做教師最大的後盾,KIST 給老師一扇情緒窗口

文/陳禹蓁
訪談老師/誠致教育基金會顧問 周美蓉主任、三民國小 黃建茗老師

木色外殼的筆記本上畫著一個一個方形框框,這是KIST顧問周美蓉主任的秘密武器。她精準地利用方格記下每位學生的位置,佐以文字記錄他們的行為,一舉一動都逃不過她的法眼。這個記滿教師上課點點滴滴的筆記本,有什麼特別的功用?

美蓉主任透過每月一次的觀議課觀察老師上課狀況,給予教師回饋。不僅是上課內容與教學方法,老師們遇到班級經營、親師溝通或是個人情緒難題,都能在與美蓉主任的議課對談時間,聊聊自己的狀況。木色封面的筆記本,是美蓉主任觀課時的重要幫手,她記下教師上課的細節與學生反應,在議課時與教師討論。

美蓉主任(左)與建茗老師(右)議課,討論上課情形。

「我覺得最讓我感動的事情是老師有時候留著眼淚進來,開心地回去!」美蓉主任說。

每當教師們遇到挫折,美蓉主任就是最好的傾訴對象,她用溫暖、理解方式陪伴教師解決當前困境。不少教師都是她的「常客」。

細膩觀課 點出教師授課盲點

黃建茗老師是三民國小四年級導師。某次在國語課堂教學生如何用自己的先備知識推斷原本不認識的詞語,請學生寫下自己對詞語的理解。原先建茗老師會在課堂尾聲公布詞語的正確解釋,並請他們在講義抄寫下來,但美蓉主任卻發現其中暗藏矛盾:在有標準答案情況下,限制了學生書寫自己答案的可能。

建茗老師在美蓉主任建議下調整授課方式:雖然公布標準答案,不過也提醒學生不用修改掉原本的答案。改變教學方式後,建茗老師發現學生愈來愈樂於表達自己的想法,寫下的注釋也愈來愈長。 

發揮「打群架」的力量 減輕單一老師壓力

美蓉主任不僅細膩觀察教師教學盲點,她更能從教師心裡最深層的問題提供客製化解方。

美蓉主任回憶,過去曾有一個老師上課都不讓學生討論,且在他人多次提醒下也沒有改善。美蓉主任沒有責怪這名老師,而是先用肯定給予鼓勵,等老師情緒放鬆,產生信任感後再問原因,才發現這名老師不願意讓學生討論的原因是害怕學生吵架。美蓉主任進一步提醒,如果一直過度保護孩子,終將讓他們喪失分辨是非對錯的機會。她告訴老師,當秩序混亂時,可以請校長給予協助。當了解自己並非孤立無援時,老師開始讓孩子在課堂上互相討論,校長對這樣的轉變也直呼不可思議!

「我覺得教師難免都會希望自己的努力被看見。」建茗老師說。每一堂課程背後,都是教師的辛苦結晶,希望被肯定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

KIST 觀議課最特別的地方就是,針對每位老師不同的需求對症下藥,且在必要的時候拉進資源,不讓班級間壁壘分明。美蓉主任面對老師,以敏銳的觀察力發掘問題,並告訴老師:「你並不孤單。」

觀議課可說是 KIST 文化理念「打群架的力量」的具體實踐。當教師相信彼此能夠互相幫助,就不會再是各自為政的孤島,可以互相護衛,也能對自己很有自信。

分享這篇文章:

「這次的志工旅途是給自己一次機會從過往營隊的創傷走出來,知道自己有能力可以去陪伴小學伴走過生命的片刻,成為祝福的傳承者。」

英文悅讀學伴/國立成功大學 歷史學系 王羚榛

經歷過學伴計畫這一年,你覺得「學伴」角色是什麼樣子?

蜂蜜檸檬?我超愛喝飲料,飲料其實不是生命中什麼必須的存在,但有飲料就是快樂,也可以讓絕望的生活多一點動力和盼望。我想學伴就是類似這樣的存在,而這個過程也像是蜂蜜檸檬一樣酸酸甜甜的!

我在學伴計畫的收穫

對我來說,這次的志工旅途是給自己一次機會從過往營隊的創傷走出來。儘管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但知道自己有能力可以去陪伴小學伴走過生命的片刻,成為祝福的傳承者。
與小學伴互動的過程中,其實也更進一步認識自己,知道自己在面對大小挑戰的情緒反應,從中去找到合適自己和小學伴的方式來達成目標,雖然不盡然成功,但這個過程讓我很清楚的感受到孩子們的差異性,跟每個孩子都有屬於自己的方式來進行學習,這個發現帶我思考未來如果進入教學現場可以怎麼回應孩子。

教學力

品格鍛鍊

實踐「雙重目的」教學,讓品格存在於生活的每一刻

受訪者/拯民國小 李科賢 文/陳美儀
拯民的科賢老師在生活透過中以身作則與觀察討論,於日常與課堂中連結品格學習,讓雙重目的教學不再是死板的規條,而是自然地融入在教室的每分每秒,帶領孩子慢慢將品格的精神置入自己的內在。

在體育與學業的兩端,共同帶出孩子的改變

受訪者/三民國中 蕭吉川、林韋伶 文/蔡霖東
三民國中有三班的體育班,吉川和韋伶主任帶領孩子在錯誤中不斷嘗試,發揮 KIST 七大品格中「堅毅」的精神,進而達到真心愛自己、用心賦能自己、為自己的幸福持續做出選擇和承諾的目標。

品格合作新策略,新進學校的第一哩路

文/坪林實中 歐志華;郭孟庭
坪林實中在 110 學年轉型為公辦公營實驗國中,並與財團法人宏達文教基金會合作,透過定期入校帶領課程與練習,以 KIST 七大品格結合 11 項原則為基底,邁出新進學校品格鍛鍊的第一哩路。

品格成長卡:陪孩子看見進步的軌跡

受訪者/三民國中 林韋伶 文/胡茵
為了讓學生能在運動場、宿舍和教室都能進行品格鍛鍊,三民國中的學校團隊與舍監、教練一起設計「品格成長卡」,讓師生都能清楚了解三個品格的內涵和行為,透過定期追蹤回饋,協助學生在品格上持續發展。

社交與情緒學習 SEL

以學校出發,透過 SEL 建構溫暖正向的同心圓

文/三民國小 劉冠暐、柯君翰;邱畹蓉
在鄉村小校大多的孩子具有早期逆境經驗,老師除了傳授知識,更需要營造溫暖、正面的信賴關係。三民國小透過四個面向的關注,在學校推動 SEL 框架,協助孩子建立穩定的學習表現。

用對話引導孩子認識情緒,在微時刻種下品格的種子

受訪者/樟湖生態國中小 張勤偉 文/王薇婷
面對孩子的情緒來臨時,老師可以善用衝突發生的當下,透過反思與活動鼓勵孩子表達自己的感受、仔細聆聽他人的想法,並在對話中有意識地融入七大品格,幫助孩子更認識情緒。

個人化學習

從 A 到 Z 的簡單練習,是從 0 到 1 的不簡單嘗試

受訪者/桃源國小 徐玉芳、胡銘志 文/丁昱瑄
面對班上數量少程度卻落差甚大的孩子,桃源國小長期使用 Kids A-Z 數位平台,用適合不同孩子的速度,激發英語學習興趣、找到學習動機,進一步看見孩子的進步與自信。

陪伴孩子找到自己的學習步調

受訪者/峨眉國中 柯柏丞、羅珮雲 文/徐筱淇
峨眉國中透過雙師協同教學,依照學生的學習狀況分成兩組,讓學生在兩位老師的照顧下,陪伴每位學生找到內在動機和合適的學習步調,進而促發孩子願意不斷嘗試的努力。

沒有落單的孩子:個人化學習的合作之道

受訪者/樟湖生態國中小 簡妃君、黃國正
文/簡霈瑜
樟湖國中小在 109 學年嘗試「兩班三組」教學,將七年級數學課分成三組,每個組別可以依據自己的學習速度前進。老師之間則透過打群架、逐步修正教學策略,創造沒有落單的孩子的課堂。

文化相關教育學(CRP)X專案式學習(PBL)

學習自轉日,跳脫被動學習的公轉

文/郭晏輔
孩子在部落的生活環境中,長久的被動接收,漸漸容易忘記擁有探索與自己學習的能力。桃源國小透過學習自轉日,設計跨域課程並融入部落文化、發展在地價值,激發孩子自由學習的熱情。

永續發展目標(SDGs)X專案式學習(PBL)

KIST 孩子的專案學習行動計畫:從在地議題長出的社會影響力

受訪者/拯民國小 姚依欣、峨眉國中 劉育碩
文/邱畹蓉
拯民國小、樟湖生態國中小和峨眉國中的孩子在校本課程發展的專題研究與公民行動計畫,分別關注健康議題、在地產業、教育與環境議題,孩子藉由行動接觸真實世界,持續以好奇的眼光探究並找出自己能力所及的行動方案,即是實踐 KIST 七大品格中的好奇、堅毅與熱情。

2021 年對誠致和 KIST 是開創性的一年,新北市坪林國中與台南市仙草國小以公辦公營實驗學校加入 KIST 聯盟,財團法人林業生基金會因認同 KIST 教育理念,成功申辦嘉義縣光榮國小受委託私人辦理,KIST 聯盟走向不同的合作模式,透過系統性的教學支持與創新教學策略,以全校的力量教育孩子,形成長期穩定陪伴孩子的支持力量。

如果您也認同誠致「關懷弱勢,科學救國」的使命,藉由建立堅毅、熱情、好奇等成功品格,帶動學生的學習動機,誠摯地邀請您加入支持我們的行列,攜手一同創建一個受人尊敬、有影響力的 KIST 學校體系,提供給孩子公平發展天賦的舞台。

支持誠致方式

線上捐款
包含信用卡、ATM 等每月定期定額或單次捐款

台幣匯款
戶  名 / 財團法人誠致教育基金會
匯款銀行 / 兆豐國際商業銀行金控總部分行(代碼 017-2015)
匯款帳號 / 201-09-09863-9

台幣支票
支票抬頭 / 財團法人誠致教育基金會
寄送地址 / 10043 台北市中正區寶慶路 25 號 2 樓
收 件 人 / 財團法人誠致教育基金會財務組
備  註 / 請於背面註明禁止背書轉讓

美金匯款(不可扣抵美國所得稅)
Account Name / Chengzhi Education Foundation
Beneficiary bank / Mega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Bank
Swift Code / ICBCTWTP201
Bank Address / #123, Sec. 2, Zhongxiao E. Rd., Taipei City, 10058, Taiwan
Account No. / 201-53-06314-3 (USD)

美金捐款(可扣抵美國所得稅)
捐款人若有美國所得,透過「世台聯合基金會(STUF United Fund Inc.,以下簡稱「世台會」)」捐款,可以扣抵美國所得稅。
世台會為美國登記成立之非營利慈善機構, 為美國聯邦政府核可之 501(c)(3) 組織。 由世台會開立的捐贈收據,在美國可依法扣抵聯邦所得稅。細節請參考世台會的網站 https://www.stufunited.org/
》請印出 STUF Pledge Form,填寫相關資訊。
》填寫支票,付款對象是 “STUF United Fund Inc”。或匯款至以下帳號
Account name / STUF United Fund Inc.
Account number / 12105517
STUF Address / PO Box. 520511, Flushing, NY 11352
STUF contact numbe / 914-433-0415
Bank name / Amerasia Bank
Bank routing number / 026011484
Bank address / 41-06 Main Street, Flushing, NY 11355
Bank phone number / 718-463-3600
SWIFT Code / AIABUS31
ABA Number / 026011484
》若採匯款捐款,請在 Pledge Form 上填寫捐款帳號,並將 Pledge Form 拍照存底後,把 Pledge Form 及支票(若採支票捐款)寄到以下地址:
STUF United Fund
PO Box. 520511, Flushing, NY 11352
》請聯繫世台會黃怡妙總幹事,通知她匯款人姓名、金額、以及指定受贈單位是 “Chengzhi Education Foundation”。
Yi-Miao Huang
Tel : 914-433-0415
Email: [email protected]

支持合作
歡迎更多企業、基金會、民間單位與個人提供不同的資源或專業支持誠致,也歡迎更多專業機構、學校與老師一起加入 KIST 學校、School 28 社會創新人才學校,提供包容和公平的優質教育,讓全民終身享有學習機會。

感謝名單

誠致為政府立案之非營利組織,感謝各界對於誠致的支持,一路以來受到許多天使的陪伴與照顧,使我們能在教育改革的道路上走得深、走得遠,在此向每一位天使獻上十二萬分的謝意,也由衷歡迎各界提供與教育改革攸關的任何想法或建議,我們將重視、珍惜每一個建言與每一分投入,並以實踐組織成立宗旨為決策依據,不受任何政黨、教派、政府、私人企業或機構的支配,一同攜手在有限的資源中發揮影響力。
另,鑑於個資法,本感謝名單未列名捐款或捐物之善心個人,並依筆畫排序,對於名單如有任何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繫。
電話 / (02) 2393-6108
電子信箱 / [email protected]

教育合夥人​

(捐款 100 萬以上)

史丹富投資顧問有限公司、立肯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至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虞彪董事長、致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財團法人文曄教育基金會、財團法人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研華文教基金會、惟新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誠達集團、榮聖投資股份有限公司

教育投資人​

(捐款 10-100 萬)

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全家便利商店股份有限公司、炘麗有限公司、財團法人台南市私立慈揚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佛門密宗黑教林雲大師基金會、財團法人宏達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林堉璘宏泰教育基金會、財團法人林業生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華南商業銀行受託公益信託AFC豪紳纖維科技/陳旺木教育基金專戶、萬豪宏達有限公司、臺灣證券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豪紳纖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親子天下股份有限公司、聯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政府單位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教育部體育署、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台東縣教育處、台南市教育局、伍麗華立法委員、花蓮縣教育處、雲林縣教育處、新北市教育局、新竹縣教育局、嘉義縣教育處

教育單位

KIPP Texas Public Schools、台北市立大安幼兒園、台北市立萬華幼兒園、台北蒙特梭利幼兒園、台北蒙特梭利幼兒園 Ms.Lam School、台北蒙特梭利理想園幼兒園、宜蘭縣立慈心華德福教育實驗高級中等學校、致理科技大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普林思頓高級中等學校、臺灣實驗教育推動中心

合作企業

BigByte Education 大樹國際文化企業股份有限公司、中華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台北金融大樓股份有限公司(台北 101)、台灣必富數位有限公司、台灣雀巢股份有限公司、台灣環球唱片公司、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宏信數位有限公司、沛德國際教育股份有限公司、協合國際法律事務所、社企流股份有限公司、金石堂圖書股份有限公司、珍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陶璽特殊教育工作室、華研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圓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微電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滾石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遠見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優派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非營利機構

台北市瑞英扶輪社、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社團法人台北市百川扶輪社、社團法人台北市瑞安扶輪社、社團法人台北長安扶輪社、社團法人台灣原聲教育協會、社團法人台灣國際教育資源網學會、社團法人均陽全人關懷輔導教育協會、社團法人臺灣童心創意行動協會、社團法人劉大潭希望工程關懷協會、社團法人瑩光教育協會、花蓮玉里扶輪社、虎尾東區扶輪社、財團法人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財團法人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財團法人雨果文化教育基金會、財團法人為台灣而教教育基金會、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財團法人陳建志毅宇未來教育基金會、財團法人學思達教育基金會、國際扶輪 3470 地區、國際扶輪 3490 地區、國際扶輪 3521 地區、國際扶輪 3630 地區、雲林斗六扶輪社、嘉義大林扶輪社、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天使貴人

Chi & Huang Family Trust、Drs Jim Jer and Hsin Hui Hwu、Emil C Chang / Chia-Yi Li、Fang Family Fund、Frank & Grace Lin、Frank D Zhang、方興村、何麗梅、余綺芳、吳錦勳、李炳欽、李森斌、車和道、林琳、宣明智、范惠茹、秦宜石、高伯威、郭重松、陳一強、陳秀慧、陳美琪、陳維滄、陳麗如、喻賢璋、曾麗華、辜懷箴、黃春華、愛瑞克、葉丙成、趙元修、趙胤丞、劉富珍、蔡力凱、蔡今中、魏綉哖

專業夥伴

Alice Li、Brian Greenberg、川夏蓮、方金雅、王信凱、王慧蘭、朱志青、何昕家、余貞玉、吳月鈴、呂冠緯、李明融、李崇建、周中琪、宗祖嶶、林幼玲、林怡辰、林亮竹、林妍希、林健豐、林淑媛、施信源、洪夢華、洪德惠、范信賢、范揚武、涂志賢、高婷柔、張幼玫、張輝誠、莊越翔、許扶堂、許峻郎、許瓊華、郭晏輔、陳佩英、陳思瑀、陳政智、陳張培倫、陳淑麗、陳雅慧、陳慧珊、陳學志、陳麗雲、彭心儀、彭甫堅、曾士民、黃國珍、黃彩霞、黃雅貴、黃慧麗、楊幸鈞、楊雅芬、劉繼文、潘威嘉、鄭志鵬、鄭漢文、盧亭妤、盧貞穎、蕭宇珊、賴以威、鍾昌宏、簡菲莉、藍偉瑩、顧瑜君

KIST 學校後盾

KIST 各校家長會、中華民國交通部、日月昇宮、毛陳政華、王永文、王秀雲、王祥馨、王傑、台北市永東扶輪社、台北市金龍扶輪社、玉山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石麗銀、同心緣企業團體、多采擷農場、江炳辛、李御菲、肖傲女子高爾夫球隊、佳立信工程有限公司、卓逸民、東海大學博雅書院、林恆毅、林郁斌、林貴春、社團法人台東縣希望關懷協會、社團法人彰化縣福田慈善會、社團法人臺灣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芝蘭基金會、邱炳琳、邱達平、拯民國小愛心媽媽團、香港商鈦德台灣分公司、桃園國小社區志工、財團法人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財團法人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臺中服務處、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財團法人佛光山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明水基金會、財團法人國泰人壽慈善基金會、財團法人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鹿江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喜憨兒社會福利基金會、財團法人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傳世 / 曉龍教育基金會、財團法人愛心第二春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新北市永和店仔街福德宮福德基金會、財團法人新北市私立金樹慈善基金會、財團法人臺中市私立衡山社會福利基金會、財團法人臺北市天美慈善基金會、國立成功大學理學院科學教育中心、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國際獅子會 300F 區第八專區第十九分區龍吟獅子會、國際獅子會300F區花蓮蓮花獅子會、常引設計顧問有限公司、張培恩、笛布斯、莊勝雄、許瑞榮、郭茝芃、陳俊旗、陳彥博、陳耀勳、程豐工程有限公司、翔益營造有限公司、雲林縣虎尾鎮北溪社區發展協會、雲林縣虎尾鎮建國眷村再造協會、黃婷、勤誠企業有限公司、勤誠興業股份有限公司、新北市坪林區公所、新北市新店扶輪社、新竹女中校友會、新竹縣峨眉鄉公所、新竹縣峨眉鄉農會、新普科技有限公司、楊東和、葉振源、鉅閎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臺中市第二公有零售市場管理室、臺東縣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臺東縣基督教種子之家全人關懷協會、劉宇哲、潘德桂、學術交流基金會、勵日工程有限公司、聯合利華股份有限公司

實習生與志工

丁昱瑄、王賢慈、王澧錞、王薇婷、余采柔、吳宜芳、吳宜庭、吳冠緯、呂展綸、李玟儀、杜易瑄、沈俞均、周宜賢、周俊麟、林千又、林伯樵、林妤慈、林亞馡、林佩萱、林姵君、邱品叡、邱奕勳、施懿倢、柯育暐、孫梓豪、徐筱淇、馬緯文、張晏榕、許芳伶、陳南心、陳彥伃、陳禹蓁、陳美儀、黃安慧、黃品潔、黃奕嘉、黃振洲、楊于萱、楊芳琳、楊紫榆、廖偉丞、劉欣芷、劉品翰、蔡旻儒、蔡霖東、盧淨婕、龍意、韓子彤、簡霈瑜、羅廷文、譚森

財務資訊

誠致教育基金會 2011 年 5 月開始運作,成立 10 年來,我們謹記「關懷弱勢,科學救國」的初衷。一路以來受到很多企業、單位與天使個人的支持與陪伴,我們誠摯地感謝各方的支持,也致力於確保妥善運用每一分一毫。

誠致於 2021 年召開 4 次董事會,定期由董事檢視財務管理情形,並委任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進行財務報表審計查核。而 2021 年支出費用中,經營 KIST 學校佔 63.45%,School 28 社會創新人才學校計畫費用佔 5.26%,學思達推廣與培訓佔 2.36%,程有威科技教育推廣佔 0.80%,而後台管理營運與行政佔 28.13%。

隨著 KIST 聯盟規模擴展至 9 所學校,不同學校與師生組成,豐富了 KIST 聯盟的多樣性,也促進我們在每年寒暑假與學期間辦理更多元的培訓課程,以符合不同職務與年資的專業發展需求。同時,也依學校需求投入特教師資或社工師等資源,連結所有正面力量,發揮打群架的精神,照顧好每一個孩子。另外,依照與地方政府簽訂的行政契約,每學年捐贈經費至 KIST 學校,用於學校環境整備、課程教師鐘點費與教材費等以提供學生多元學習資源,也補足代理教師暑期薪資與教師進修經費,以發展穩定優質師資。KIST 學校之經費主要由于曰江董事/誠達集團、梁立省董事/致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財團法人文曄教育基金會、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財團法人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虞彪/至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財團法人宏達文教基金會與財團法人台南市私立慈揚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支持贊助。

School 28 社會創新人才學校為培育優秀經營管理與事業發展人才投入社會創新事業,提升社會公平與永續發展,與多個社會影響力組織共同創辦,徵選對社創有高度參與動機的人才提供為期 6 個月的在職培育。經費主要由財團法人研華文教基金會、于曰江董事支持贊助。

學思達推廣與培訓係為改變教師填鴨教學的觀念,以學思達教學法改變教學模式,辦理教學培訓坊、教師共備與講師入校研習等。

程有威科技教育推廣係為了紀念交通大學畢業、終身獻身科技業的程有威先生而設立,提供獎勵金鼓勵國立成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蘇文鈺教授、宜蘭縣政府教育處教育資訊網路中心陳一鳴執行秘書與花蓮縣卓溪鄉太平國民小學呂奎漢老師 3 位得獎人善用科技,開發具有潛力且有助公共利益的教育專案,提升學生學習的動機、品質及成效,讓更多孩子享受更豐富的教學資源。

後台管理營運與行政主要負責為團隊打造堅固的基礎,提供並執行良好健全的會計與內控制度、遵循法令規定,有策略且積極地發展人才職能,讓組織整體職能向上提升,以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收入

支出

展望下一個十年——從質變到量變 再創大質變

文/誠致教育基金會副執行長 劉又甄

2021 年,誠致教育基金會將第一個十年的教育新創實踐故事編輯成第一本書《與孩子一同編織未來》,具體分享公辦民營學校轉型的歷程點滴。從 2017 年承接三所國小,2018 年新增國中場域,2019 年擴展為六所學校,在核心學校創造改變的經驗中,型塑第一波的質變;並持續思考量變的推展,2021 年增加與其他基金會合作經營公辦民營學校的模式以及公辦公營學校的合作模式,KIST聯盟已達九所學校的規模;未來規劃擴展公辦公營學校的合作,透過更大規模的轉型實踐累積,凝鍊與精進成功模式,積極因應鄉村小校、少子化與學習新樣貌的挑戰,再造質變升級。

KIST 以提供「給孩子公平發展天賦的舞台」為願景,從美國公辦民營 KIPP 學校的典範學習中,逐步展開落地實踐的反思與修正,開創本土化台灣模式,勾勒核心教育理念與教學策略,聚焦組織核心價值與文化塑造以及聯盟與人才發展策略,朝願景邁進的發展關鍵路徑也愈來愈具體而完整。在李吉仁老師帶領下,基金會執行團隊以及各個 KIST 學校,透過 SPTS 工具 (Strategic Choices 策略選擇軸線、Key Path 關鍵路徑 、Tactical Action 戰略行動 以及 Success Indicator 成功指標),梳理學校轉型的重要策略與行動方案,並透過團隊夥伴更多的對話,凝聚對於學校發展願景的圖像共識;再透過跨校的交流分享,豐富對於教育願景與實踐的想像,期望能透過聯盟的打群架力量,擴大教育影響力,為台灣教育創造更多轉型改變的能量。

展望未來,誠致希望透過更紮實、更有系統性的研習發展、教師支持系統,能夠更快速地幫助老師教學成功、幫助學校轉型成功。如發展教師發展手冊,兼顧學科領域專業與非認知能力建構的教學策略增能,幫助老師更有節奏地逐步精進 KIST 教師的教學策略與技巧,提供適合的相關教學資源 (教材或評量交流、共備小組運作);搭配有經驗的教學夥伴陪伴 (mentoring),持續性地安排校內夥伴或是聯盟專家顧問的觀議課支持,協助老師快速調整;更搭配全校力量、聯盟支持,落實「樂在工作,健康第一,家庭第二」的文化,營造對於教師身心安頓更友善的校園。 幫助對教育有熱情、有理想的教育夥伴,能更有效能地精進以學生學習為中心、協助孩子強化素養與福祉發展能力的教學專業;並透過發展式領導,激發老師發揮成長心態,持續拓展教學專業與職涯想像。同時,持續發展學校領導職能,透過流程設計 (如個人發展計畫、定期一對一對話、教練陪伴等),從自我領導、到團隊領導、教育行政領導,激盪更多教育創新發展的火花。

在學校轉型與聯盟發展推動上,將規劃數場線上讀書會與工作坊以分享教育實踐經驗,亦推動核心課程線上化(系列性教學影片),讓更多非 KIST 學校的教師也有機會了解相關教學策略與技巧,對於翻轉教學或學校轉型能有更清晰的調整準備與想像。另一方面,也希望強化與重點縣市的策略合作,協助更多公辦公營學校轉型與教師賦能專案;聯合更多正面力量,優化與各教育合夥人的連結與合作 (家長、社區、教育組織、企業),讓資源運用更有效能、教學品質更好,共同營造更有利鄉村教育發展的生態圈。

因為相信,所以看見!期待  KIST 成為台灣教育創新最有能量的場域之一,創造更多可複製、可規模化的產出與模式,幫助更多學校轉型成功、更多教師賦能順利,為更多孩子創造能發揮天賦的舞台。台灣面臨少子化的危機,每一個孩子都不能少,每一個孩子都值得更好、更有效能的學習環境與資源。期待質變、量變後,第三波的質變,讓更多老師順利地轉化新學習浪潮的賦能準備,更多實驗教育的先進者們,共同為台灣教育創造更美好的教育風景。

十年有成——《與孩子一同編織未來》

誠致教育基金會從 2010 年底創立至今已走過十個年頭。這十年來,謹記著「關懷弱勢,科學救國」的使命,誠致始終希望以有限之力推動最多的改變,從外婆橋計畫、創立均一教育平台、辦理翻轉教室工作坊到創建 KIST 學校,每一項都是這場「百年樹人」的持久戰中,種下的小小樹苗,期望有一天能壯大、照蔭到更多鄉村的孩子。

感謝天下文化出版社及作者吳錦勳先生,用敏銳的觀察力及細膩的文筆,撰寫並出版《與孩子一同編織未來》以記錄這十年誠致走過的每一哩路。這本書不只是關於誠致教育基金會,更是一群教育創業家,透過打群架的力量,在偏鄉教育困境中想方設法、在台灣落地實踐 KIST 教育創新,翻轉孩子生命的故事。

「孩子是教育的主體,『編織』需要多條線的調和與組織,過程中看不出全貌,但最後可以是個美麗驚奇的結果。」不僅是此書的命名由來,也是誠致對偏鄉教育的想像。

Read for One, Knit for All|合力編織未來教育願景

此書出版後,基金會發起「Read for One, Knit for All 合力編織未來教育願景」計畫,邀請正在教育現場服務的老師,以及即將投身教育工作行列的師培生,透過線上申請、誠致贈書,一起為台灣下一代的教育,提出更大膽的想像,編織出新的可能性。

截至 2022 年 3 月,誠致共贈出 9,525 本書,包含 550 逾間公私立國中小、29 間大學師培中心,以及教育創新夥伴 TFT 為台灣而教、學思達教師社群、瑩光教育協會、臺灣實驗教育推動中心、夢的N次方等。

編織名人堂|來自教育夥伴的回饋

「此書,我讀完之後有五點深刻感想。一是,方大哥把企業家精神帶入教育圈;二是,方大哥看待台灣偏鄉教育是從大系統去切入與解決;三是,方大哥善於建立在成熟的基礎上繼續前進;四是,KIST的學校文化建立讓書中的師生故事有了更豐沛、更整體的縱深力量,而不僅是一段段孤立而感人的校園片段而已。五是,此書採訪編寫的作者,寫得既深入也能淺出,而且精彩。」——學思達基金會創辦人 張輝誠

「藉由這本書可以看到 KIST 校長和老師如何帶領學生實踐 KIST 理念,不怕失敗,邊做邊學。幫助家長了解品格教育的重要,帶動改變提升學生的品格力和學習力!」——新泰國中 劉繼文老師

「就像方大哥常常說他要退休了,要交出棒子了,我想因為他的典範和投入,會有很多人前仆後繼地繼續養育這一片森林,然後結出更多果子。」——為台灣而教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劉安婷

「過去十年裡,方大哥花第一個五年把均一教育平台辦起來,然後交給我;又花第二個五年把KIST 聯盟建起來,然後交給吉仁老師,我真的沒有看過這麼會創業,又這麼會交棒的。」——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呂冠緯

教師支持與發展

卓越教學架構

成為 KIST 學校,從卓越教學架構開始

受訪者/仙草國小 李志軒、光榮國小 林姿均
文/林千又
拯民國小教師團隊為新進學校設計卓越教學架構工作坊,期待透過共同的教學信念,建立共同文化和語言,並在工作坊後,持續利用指標反思教學,引領老師們在原有的教學概念下進行疊加、優化,逐步朝向卓越教學邁進。

教師支持與觀議課

實現「打群架」文化:校內教師支持系統

受訪者/樟湖生態國中小 洪珮甄、王靖玟
文/盧淨婕
樟湖國中小透過陪伴新進教師的校內支持系統——OBP (Onboarding Plan)計畫,新手老師除了能熟悉教學與行政職務,與熟手夥伴之間更能找到接住彼此、一起前進的力量。

以教學者為中心的觀議課,支持新進 KIST 教師教學成長

受訪者/峨眉國中 鄭安惠;胡茵 文/王賢慈
跳脫傳統的觀議課思維,專案教師胡茵透過以教學者為中心的提問與對話,看見教師需求,並且提供合適工具讓教師自行操作,無論教師或教練都能在彼此舒服的節奏上共同成長。

做教師最大的後盾,KIST 給老師一扇情緒窗口

受訪者/三民國小 黃建茗、誠致教育基金會顧問 周美蓉 文/陳禹蓁
KIST 教學顧問美蓉主任透過定期訪校,不僅細膩觀察教師教學盲點,並從教師心裡最深層的問題提供客製化解方,提供教師教學與生活上重要的支持力量。

影響

隨著 KIST 聯盟擴張,誠致除了在法規修訂上不遺餘力,期望創造更好的實驗教育與鄉村教育環境,2021 年我們擴大在數位溝通的多元性,創立電子報並經營 Instagram,透過將 KIST 學校現場的教學記錄與師生故事傳遞給更多人,擴大 KIST 影響力。

累積外部團體參訪
154
年成長率 35 %

累計教師對外分享
101
年成長率 34 %


・促進法規修訂 2
《公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委託私人辦理實驗教育條例》第四條
《公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委託私人辦理實驗教育條例》第六條

・KIST 老師說電子報 累計開信 2,951 人次
・KIST 教育實驗室 臉書粉絲專頁 累計追蹤人數 7,180
・KIST 教育實驗室 Instagram 累計追蹤人數 437 人(於 2021 年 9 月開始經營)

媒體報導

協力邁向下一座高山

文/ 誠致教育基金會 董事長 李吉仁

2022 年,對誠致而言,不僅是基金會歷經第一個十年的里程碑,也是基金會開始以 KIST 模式參與台灣公辦民營實驗教育的第五年。回首過去十餘年,在創辦人方大哥的帶領下,誠致不僅開創了台灣第一個免費的數位學習平台,進而分殖出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更以美國「知識即力量(Knowledge Is Power Program, KIPP)」的教育理念與教學模式,在台灣的公辦民營中小學落地實踐,進而結合公辦公營學校,形成迄今已有十所學校的 KIST 聯盟。儘管 KIST 聯盟的校數,在台灣 126 所實驗教育學校佔不到一成,但若以單一體系的規模來看,KIST 可能是台灣發展最快的實驗教育場景。

KIST 理解台灣鄉村小校的經營困境,除了承繼 KIPP「努力學習、友善待人」的核心教育理念,以及卓越教學架構的內涵外,更重要的是,從成立伊始便以體系變革(system change)的願景來驅動發展。亦即,每個學校學生與教師人數都很少,但多個學校若能運作成一個體系,共用教學資源與實踐經驗,共同進行教師與領導人的發展,甚至人才的跨校、跨域、跨組織流動,小班小校便不會成為孤島,教師也可因成長路徑明確而趨穩定,辦學的成效也才能浮現。目前 KIST 聯盟十所學校的教師人數192 位,學生人數 953 位*(平均生師比接近 5),而學校的定期評鑑多獲評委的肯定,甚至獲得教學卓越金質獎的殊榮。

在此基礎上,持續的系統優化與有效複製,將是基金會未來幾年的努力重點;這包括 KIST 教師發展方案、KIST 領導人發展方案、KIST 聯盟學校輔導發展方案、KIST Family 發展方案等。這些系統化方案,可說是歷經各校差異化實踐經驗的累積,對於未來加入的聯盟學校與新進教師,都可提供如「前人種樹、後人乘涼」般的複製學習效果,以確保 KIST 教師的教學領導力、學校的轉型領導力,可以有效地發展起來,形成學校經營的正向成長循環。

在逐步完備系統化發展方案的同時,我們更關切如何協助聯盟以外學校,進行協作與共好的發展。為此,2023 年基金會後台成立了「教育發展中心(Education Development Center, EDC)」,期望能將我們逐步在發展的方案內容,轉化為協助聯盟外教師與領導人的培育方案。我們將陸續推出「KIST新星師培(K: Star)方案」,以及「KIST 教育領導人加速發展方案(Leaders in Education Accelerating Program, LEAP)」,提供更多與 KIST 教育理念相同的教育工作者,在他們的教育舞台上,產生正面的教育影響力。

此外,隨著素養導向新課綱的推進,我們深刻地認知到,如何帶領孩子在真實生活情境下,進行興趣與能力的發展,已經是刻不容緩的教育任務。換言之,導入專題/問題導向的學習(Project/Problem-based Learning, PBL)與教育模式,會是KIST學校在導入品格教育、社交情緒學習(SEL)與文化回應教學(Culturally Responsive Teaching, CRT)之後的另一項集體學習。透過 PBL,我們不僅可以更有效地承載品格、SEL、CRT,甚至 SDGs 課程內容外,更重要的是,透過真實情境與問題的學習,可以導引普遍缺乏學習動機的偏鄉學童,真正產生主動學習的內在旅程!

在此,我們誠摯地邀請所有認同 PBL 教育模式的組織與團體,共同以「打群架的精神」,讓真實情境的探究學習、師生協作共學、多元學習評量與差異發展,成為台灣教育現場的主流選項,成就兼具優質與均等(quality and equity)的教育成果!

接棒,本身是種責任,但產生影響與改變,才是真正的傳承。感謝基金會全體董事的支持與指導,更感謝所有貴人與天使的持續貢獻;過往十年,我們已共同完成第一座高山的攀登,放眼未來,期待我們能協力征服下一座高山的挑戰!

* 教師人數及學生人數皆含光榮國小

成果

學生學習力

「以學生學習為中心」的教學,將非認知能力的培養與知識的學習融合,KIST 教師們不放棄任何一位孩子,陪伴孩子以成長型思維驅動個人學習力,學生的學力表現逐漸提升。

109 學年至 110 學年識字量檢測達標率
(檢測系統: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識字量檢測系統)

國小為發展識字能力的重要階段,透過累積識字量,進而培養閱讀理解能力。我們嘗試透過不同的學習輔助工具,孩子提升識字量,也藉由識字量檢測協助老師更了解孩子的學習程度,進而調整教學內容。

109 學年至 110 學年學習扶助成長測驗年級通過率
(檢測辦理:教育部)

學習扶助科技化評量測驗於每年 5 月舉辦,該年 12 月再針對未通過測驗之學生施測成長測驗。基金會定期追蹤測驗結果,並與 KIST 學校討論如何因應,持續提升學生學習力。以下檢附成長測驗通過率。

國中教育會考

國中教育會考不同於以往國中基本學力測驗,以 3 等級呈現成績,試題方向也轉變為需要統合知識、問題解決等素養導向的題型。樟湖生態國中小、三民國中及峨眉國中轉型以來,透過不同的教學策略與方法提升孩子的學習力,幫助孩子持續成長。

教師發展

透過系統性的教學支持與創新教學策略,漸趨穩定的師資是鄉村教育重要的結果,並期待持續吸引更多人才加入我們一起為孩子努力;同時將 KIST 教育理念的實踐與經驗,以教材、影片等形式逐步累積。

・年度教師參與 140
・自辦對外研習 外部參與 128
・KIST 認證講師 14
・《與孩子一同編織未來》申請贈出 3,912 冊(共贈書 9,325 冊)
・品格線上影片 累計觀看 2,867 次、使用於 16 場外部研習

產出

聯盟與學校營運

合作縣市
6 縣市

聯盟學校
8
公辦民營 6
公辦公營 2

KIST 教師
173
年成長率 36 %

在學生
789
年成長率 36 %

累計歷屆畢業生
321
年成長率 20 %

教師發展

投入

聯盟與學校營運

教師發展

KIST 九校介紹

花蓮縣

花蓮與誠致教育基金會結緣已經邁入第五年,這幾年來榛蔚看著一項項的教育創新,包括個人化學習、差異化教學、社交與情緒學習以及品格教育,在三民國小與三民國中落地、成長、茁壯,心中很是感謝。榛蔚也特別感受到這群投入偏鄉實驗教育教師的熱情以及對花蓮孩子的愛心和看顧,祝福也期許誠致能持續擴大影響力,為台灣教育開展新局。

——縣長 徐榛蔚

KIST:三民國小​

 花蓮縣玉里鎮

三民國小以孩子為中心,打造個別化學習舞台,培養孩子團隊合作、獨立自主的態度與能力,期許孩子能做出為自己負責任的決定。

校長|劉冠暐
主任|柯君翰、羅錦馨
組長|江哲緯、鄭雄仁
教師|王文郁、江宜臻、林明萱、范宜云、唐于庭、陳玟伶、黃建茗、黃唯銘
鐘點教師|林宥汝
幼兒園主任|林曼真
幼兒園教師|陳若尹、戴千惠
護理師|王甄鈺
幹事|陳靜文

家長與孩子的看見

我住在玉里市區。當初選擇遠送三民國小,初衷是因為我和先生認為品格比考試重要,其二是我們想瞭解跳脫傳統的「翻轉教育」,要如何讓孩子成為「更好的人」。孩子讀三民後,我感受到孩子有著同齡中所沒有的熱情及勇敢;我看到學校認真與用心、還有老師對孩子的耐心及鼓勵,都讓我也深深的體認家庭和學校互相合作,就可以讓孩子成為更好的自己。

——三民國小家長會長 連祥延與張晶萍

》感謝老師的細心教導,他一步步的成長我很欣慰,很感謝各位老師把他教導的那麼好那麼懂事,願他持續不斷地向上成長,謝謝老師辛苦你了。

》KIST 在三民國小今年是第五年辦學,已經在花蓮南區辦出口碑了!謝謝團隊的付出與用心!作為家長的我們會繼續支持與配合學校的教育理念!教育是辛苦的,但也真的會令人很有使命感與成就感!

》謝謝老師一直給我動力,小孩不好教,但你們都沒放棄,還教我要如何引導孩子。

》這兩天載孩子回家時聊學校生活,發現孩子開始學會舉手。我想,這是我喜歡三民國小的原因。因為每個孩子都有他的獨特性,但是老師不會去幫他貼標籤,而是引導他,耐心陪伴他成長。

》這樣的教育模式影響了我,到底我們想要我們的孩子具備什麼樣的特質,成績?卓越?位高?賺大錢?健康?友善?負責?幫助人?世界這麼大,我們要怎麼教他愛護地球?人生這麼短,我們要怎麼教她文化傳承?教育是無止盡的責任,要教她獨立又友善、謙虛又堅毅、幽默又能面對壓力、智慧且熱情,所以我非常支持學校,也真的謝謝老師們的教導,看著孩子們茁壯成長,真是父母最驕傲的事。

》謝謝老師在我有困難的時候幫助我,比如:在我語文競賽的時候幫我一次一次的練習,還很認真地教導我們。

教育合夥人的看見

當我年輕的時候,我的想像力從沒有受到過限制,我夢想改變這個世界。
當我成熟以後,我發現我不能改變這個世界,我將目光縮短了些,決定只改變我的國家。
當我進入暮年以後,我發現我不能夠改變我們的國家,我的最後願望僅僅是改變一下我的家庭,但是,這也不可能。
當我現在躺在床上,行將就木時,我突然意識到:
如果一開始我僅僅去改變我自己,然後作為一個榜樣,我可能改變我的家庭,在家人的幫助和鼓勵下,我可能為國家做一些事情。然後誰知道呢?我甚至可能改變這個世界。」(出處:英國西敏寺教堂,無名氏墓志銘)
謹以此箴言與同仁共勉之!

——至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董事長 虞彪

KIST:三民國中​

 花蓮縣玉里鎮

深刻思考傳統主流文化對卓越的定義,從師與生、師與師的對話和微時刻裡,真誠連結自我與他人,共創一個珍愛自己、友善他者的學習天地,欣賞彼此所渴望與實踐的成就。

校長|林國源
主任|林韋伶、張依庭、蕭吉川
組長|巫念涵、林國楨、張承郁
教師|吳虹瑾、施國成、柯惠玲、洪辰、張凱堯、陳昱澐、陳雅筑、黃懿真、劉世銘、賴柔均、鐘鈺傑
護理師|陳勉君
主計|陳虹嫈
會計佐理員|盧巧寧
人事|周慶雲
出納|溫碧雲
幹事|李雯佩
行政人員|林泰安
住宿生輔導員|黃士翔、蕭育杰
運動教練|王勇熙、汪天祥、張志強、詹依燃
司機|廖國輝
值夜人員|翁竹和

家長與孩子的看見

我是三民國中家長會會長,經歷了學校轉型的前後,也看到學校的轉變。三民國中位在偏鄉地區,我們學生的成長背景差異很大,多數孩子的家庭功能並不是很完整,孩子們在青少年階段常常會感覺到家人背後的支持與關愛非常薄弱,更何況還需要要求孩子的成績。不過,我認為 KIST 進場後,孩子背後的支持慢慢長出來,我的看見是這一大工程背後是三民國中的教師不斷努力與家長溝通協作,也與孩子們一同坐下來談心。身為家長會長的我,也積極的參與學校所有的活動及會議,看見老師們的努力及孩子們的轉變,我非常的感謝學校的幫忙。學校的轉變,雖然我們沒有辦法短時間立即的看見成效,但我們期望這是未來五年的展望。

三民國中家長會長 邱志雄

》很謝謝老師的分享,讓我知道小孩在學校的狀況,同學們會那麼董事、貼心,都是老師們教得好。

》我們做父母沒在身邊,孩子們沒學壞真的很欣慰,也辛苦你們了。

》小孩自己也說,老師都會幫他們講話,跟舍監爭取,謝謝老師對他們的愛,他們都有感受到。

》孩子在學校跟老師的關係就像朋友一樣那麼好,我們做家長的其實應該很放心,因為最起碼有老師幫我們把關,謝謝老師辛苦你了。

教育合夥人的看見

從誠致 10 年前成立,我就擔任第一屆董事到現在,感受到誠致與 KIST 學校是一群好的人、選了好的方向、做好的事。期盼三民國中的團隊「以愛相聚,促進幸福」,持續引導、保護、鼓勵孩子,繼續加油,願上帝祝福大家。

——誠達集團董事長 于曰江

雲林縣

雲林這幾年在縣府團隊的努力下,屢屢獲得全國佳績,證明只要有心,儘管是窮縣,一樣可以成為全國亮點。在教育上,包含品格教育的推動、數位學習的扎根、雙語教育、教育地方創生等,都是要讓我們的下一代擁有核心素養,立足雲林,接軌國際,為未來培養真正的人才。感謝文曄科技、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誠致教育基金會,協助縣府經營拯民國小、樟湖生態中小學,這二所學校傑出的表現,正是縣府推動教育創新的成果展現。當然雲林還有更多的學校、單位,也需要未來企業的協助,我們深信,公私協力,必定可以在雲林開花結果,開創新局。

——縣長 張麗善

KIST:拯民國小​

 雲林縣虎尾鎮

親師生共創的品格學校,我們以品格連結家長與社區,打造不平凡的下一代,創造不一樣的教學風景。

校長|林郁杏
主任|邱于玲、陳珮樺
組長|宋亭緻、林宜諴
教師|宋婉榕、李科賢、林詩穎、姚依欣、連孝軒、郭馥萱、陳安怡、葉珈㚬、劉欣芷、鄭哲宇、顏妏芯
護理師|曾心瑜
行政人員|陳庭鈺、黃淑鈞
工友|周勝通
廚工|林金茂

家長與孩子的看見

在 KIST,我看見打群架的團隊合作!在 KIST,我看見品格力的深耕茁壯!在 KIST,我看見親師生的齊一信念!在 KIST,我看見未來教育的新願景!在 KIST,我看見努力學習,友善待人!

——拯民國小家長會長 林郁斌

》孩子肯定媽媽平常會陪自己寫功課,覺得媽媽做到了熱情,在家裡很需要練習自制,因為跟姐姐常常會起口角或爭執,讓孩子感到生氣,雖然最後兩人又會玩在一起,但還是希望自己可以冷靜的面對,不要那麼容易被激怒。

》在學校覺得很快樂,加入了排球隊,整個校園生活變得更充實,下課時也會和同學拿著排球找地方練習,辰樟也肯定了科師,做到了社交智慧,在陪伴我們、教我們的時候,會說請、謝謝、對不起,以身作則地成為我們的榜樣,在班上覺得恩希做到了熱情,當自己功課有不會寫的,她都願意教我。

》孩子肯定自己做到了堅毅,從一年級開始就很認真地為進入排球隊做準備,終於在二年級成功入選排球隊,每天都在努力把基礎練好,雖然訓練的項目沒有什麼變化,自己卻很堅毅的練習,從原本只能墊球塾兩下,到現在已經可以熱到兩百多下了。覺得自己要練習的品格也是堅毅,國語課的時候,安師會請大家黏生字卡,其中一課的生字太多了,自己覺得好麻煩,最後是同學一起幫忙才完成的,希望自己對於自己沒有太大熱情的事物,也能有始有終的完成。

》品格成長卡真的是一張泰了不起的創作了,從中看到孩子的優勢所在,讓孩子知道自己可以更往何處發揮與發光;並讓孩子察覺自己的不足之處,透過自我的刻意提醒與練習,幫助自成為一個更好的個體,謝謝老師和學校,給了這麼一張高價值的作品。

教育合夥人的看見

教育場域的現場,正是與日俱進的創新用心,迎向未來應變的播種耕耘,需要點點滴滴的灌溉,來自拯民師生團隊的耐心與愛心,紮實於誠致基金會的援助,文曄教育基金會與大家共同攜手,同心協力,為台灣教育探索新的可能,注入新的活力,打造出新願景。

——文曄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楊明記

KIST:樟湖國中小​

 雲林縣古坑鄉

從雲霧繚繞、景若仙境的小山頭出發,透過單車壯遊、攀登百岳的挑戰,走向台灣的山和海。孩子們在四季課程的挑戰中淬煉品格,在深入生態的過程裡激發對土地的熱愛。我們在自然中學習,也在課室內透過探究,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培養努力學習,友善待人的學生。

校長|陳清圳
主任|王大鯤、吳遠志、洪珮甄、陳靜淑、戴慧茹
組長|王靖玟、吳永冬、陳恆毅、黃國正、廖紫恩
教師|王文明、江佳珍、余忻妍、吳孟真、李宇雙、李昱岑、沈筱蕾、周政翰、邱韻穎、張俊逸、張勤偉、陳秉宏、陳綺華、陳鴻昌、黃宇萱、黃宇萱、楊筑鈞、詹一明、趙翔宇、劉子寧、劉倖佑、劉豐睿、鄧立琦、鄭婷羽、簡妃君
鐘點教師|林平勺、張天佑、張馨方、許菁珊、黃柏凱
訪問教師|張嘉玲
護理師|戴佩珊
主計|陳俊廷
人事|呂文斌
幹事|陳懿如
行政人員|方俊育、吳欣芳、沈容均、陳博君、陳博瑜
住宿生輔導員|周雪琴、陳麗燕、劉志建
工友|蔡惠珠

家長與孩子的看見

身為 KIST 的家長,在「51% 品格力與 49% 教學力」的理念實踐上,我看見孩子在老師的引導下,遇到困難時能用品格語言勉勵自己,與他人有衝突時會尋求理性對話與溝通。在學習上展現高度興趣與熱情,以及透過小組學習完成任務。

——樟湖生態國中小家長會長 莊志偉

》我真真切切的感受到單車走讀,不是 400公 里這麼簡單,更深的目的,是讓孩子在過程中,體驗、感受、實行,教育就在當中,無聲無息的進入孩子的生命中。

》很幸運有一位亦師亦友的老師,他的青春有老師參與,能夠在迷惘的時刻,有人分享跟安慰,真的很感謝老師願意聽他們說,成為他的重要他人。也很謝謝學校把孩子所做的報告當成重要的活動,讓他們能在正式的場合,對著全校的師生,表達出自己對事情的看法,這樣的訓練,讓他能更穩重成熟,超讚的!

》感謝校長願意背負重任帶領大家一同冒險,這是一生中非常難有的機會,這些過程都是外面學習不到的,讓孩子學會生命的價值、團隊合作感恩的心,堅毅不屈堅持到,比起任何事都更重要。

》我要謝謝學校的老師,第一方面想到孩子的學習,不辭辛苦,將孩子接到學校上視訊課程及關心孩子,雖然在家我盡量安排孩子單獨環境上課,但是也有我沒看到的時候,孩子現在都要盯著功課,才如期完成。雲豹班的孩子真的很棒,昨天晚上功課我實在不懂,請孩子問問班上孩子,都逐一幫忙完成,真的是很值得嘉獎!希望他及班上同學建立一個好的管道,逐漸成長。

教育合夥人的看見

《聖徒詩歌》曾說:「一點星星之火,可燃起營火興旺;不久四圍群眾,都得享溫暖、亮光。」張榮發基金會非常高興能成為誠致的好夥伴,一起為偏鄉教育點燃薪火,讓當地教育得以永續傳承,並培養出專屬的個人優勢。我們相信每一位被喚起學習熱情的孩子,未來都將成為翻轉自己與家鄉的契機。

——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 執行長 鍾德美

台東縣

支持多元創新的教育,一直是台東縣政府努力的目標,因此我們對於各類型實驗教育一向給予高度的支持與肯定,台東縣在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原住民族實驗教育,以及國中小藝才班、實驗專班等,也都以不同的樣貌開展教育前景,帶來教育的新氣象。感謝誠致教育基金會與我們一起協力,挹注豐厚的教育資源,在學校團隊文化、教師專業素養與學童的多元學習上,有嶄新的路徑與突破性的思維,我們期待台東的孩子在大家共創協力下,都能站上自己天賦的舞台發光發亮!

——處長 林政宏

KIST:桃源國小

 台東縣延平鄉

坐落於台東近郊的世外桃源,享有豐厚的原民文化。在這裡,桃源國小以文化相關教育,讓孩子具備走出部落的能力,走回部落的品格。

校長|林慧萍
主任|胡銘志、陳素惠、馮振芬
組長|林念祖
教師|王麗江、江柏顥、林幸慧、林怡如、孫雅琴、孫瀅、徐玉芳、陳芃郡、蕭德昌
幼兒園主任|張素蓉
幼兒園教師|邱怡君、邱賴奏方、賴沛緹
訪問教師|任繼孔
行政人員|王政國、江欣怡、吾艾 巴瓦瓦隆、邱定元、胡志俊、胡嫦娥、陳淑貞、劉芳儀、蔡新福、蔡銘峰
運動教練|陳胤澔
社工師|蘭塢思

家長與孩子的看見

以部落傳統文化以及問題導向課程貫穿整學年的學習,加上品格操練與學科能力的提升,在這愛的學習氛圍中,孩子們的未來,令大家期待。

——桃源國小家長會長 溫源田

教育合夥人的看見

這二年雖然有疫情的衝擊,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之下,桃源國小的全體師生們仍同心齊力克服困難,持續提供給孩子們最佳的線上學習環境;而致伸同仁更是一同參與了畢業典禮等活動,以手作娃娃的方式表示祝福,搭起彼此互動的橋樑。接下來的後疫情時代,期許桃小繼續秉持著熱情、創新的精神,在多變的環境下,落實KIST教育理念。

——致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梁立省

新竹縣

偏鄉永續需要勇氣與視野,「向下扎根,才能向上開花」,教育是扎根工程,全方位提升峨眉鄉生活品質,需要有好學校為基礎,以達「老中青幼通通照顧」的願景。縣府攜手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與誠致教育基金會,為育苗而奮戰,努力研發未來教育模組,文科相信 KIST 峨眉國中的創新模式,已成為大隘三鄉永續發展的典範。

——縣長 楊文科

KIST:峨眉國中

 新竹縣峨眉鄉

峨眉國中位於享譽世界的美人茶故鄉,學校以在地優勢文化與品格發展,點燃學習熱情,用全校力量陪伴孩子成長,涵育生命續航力。

校長|陳姿利
主任|曾秋芬、李淳臻、馬英明
組長|王政文、陳郁仁、劉韻綺
教師|Carter、柯柏丞、許瓊方、郭羽萍、劉佳雯、鄭安惠、羅珮雲
鐘點教師|郝旭昶、彭新惠、劉 奕、劉秀蓉、劉掌珠
護理師|彭璟莉
會計主任|張淇惠
幹事|李佳穎、黃鈺倫
行政人員|林思妤、劉育碩
工友|陳秀琴
廚工|葉秀英
警衛|羅仁圻

家長與孩子的看見

一直走舊路,就不可能到達新的地方。探索未知,充滿驚喜的創造,是峨中學習的日常。挖掘內心,理解自身的小宇宙,峨中孩子可以看見自己的不同。在孩子面對青春的惶恐與對未來的不安,慶幸有 KIST 很給力的攜手與陪伴,是夥伴,是引領,當然也是我們最溫暖的家人。

——峨眉國中家長會長 侯順耀

》我覺得峨眉不管是它說的理念、品格教育,就完完全全落實在孩子的每天的日常生活,包括他們的聯絡簿,老師對他們的應對對話出現的字句,然後課程設計,一直到運動會這樣的設計,我覺得都涵蓋在裡面是非常非常可貴的,所以我覺得全體教職員的認真付出一起來照顧我們的孩子非常幸福。

》我深深感受我們家長對孩子態度及溝通是非常重要,而不是要孩子照著我們大人的劇本走,我們的孩子不是天才,我們必須讓他們明白努力不是一天二天就可以成功,而是一點一滴的累積才會成功,我只有鼓勵孩子,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我們家長要懂得放手讓孩子走自己的路,讓孩子快樂成長。在這裡我要感謝峨眉國中校長及老師們的團隊。謝謝大家。

》自從孩子進入峨眉國中後變了很多,不管是品格方面、成績方面都有大大的進步與成長,峨中是一個充滿愛的學校,不管是老師與同學,都是大家一起共同學習與成長的環境,所以選擇峨眉國中是最棒的成長環境。

教育合夥人的看見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長期關心台灣偏鄉教育,長期投入資源,攜手公私部門,為教育現場引入活水;期盼我們的投入為教育帶來創新,讓弱勢學子享有平等的受教權;構築揮灑舞台,拓展青年世代科學及藝術的視野。

——財團法人台積電文教基金會

新北市

誠致教育基金會以「關懷弱勢,科學救國」為使命,提供偏鄉及弱勢學童學習機會。感謝誠致教育基金會,從「看見需要,起身行動」做起,帶起教育的光景。

——市長 侯友宜

KIST:坪林實中

 新北市坪林區

坪林實中為一所發展全人關懷及品格力的學校,以關懷理論為教育的核心,延伸出四項發展課程:關懷知識、關懷自然、關懷人我以及關懷社會,期盼學生找到學習的熱情,鼓勵孩子關懷他人與環境,並培養學生帶得走的能力。

校長|歐志華
主任|林中一、林學正、林璫、鄧可姍
組長|王元慶、李昱萱、高珮馨、莊雅予、許之瑋、許瑋育、陳思緣陳曼玲、游秀雯、潘秀佳
教師|林婕、張智凱、許筑瑋、陳政嘉、陳筱婷、廖建銘、鄭佳虹
幼兒園教師|杜凱薇、羅玉安、許睿芮、侯宣羽
住宿生輔導員|鍾雅鵬
會計主任|周漱朋
人事主任|劉國楨
行政人員|陳虹奾、陳秋香、黃雅潔
工友|陳世忠、陳枝長
廚工|詹葛琴

家長與孩子的看見

孩子對校內每位老師如父如母用心呵護的「感恩」、認真把分享當一回事的「正向態度」以及各個不同分組學習課程中,同儕間衝突磨合到整合發表的「共好團隊訓練」,我都清楚的感受到,我們的小朋友在這幸福的品格力、學習力校園中,點滴的成長茁壯了!這不就是做爸媽所期望的教育嗎?感謝坪中所有老師每日不計價超時的付出,希望我們坪林實中未來入校的小朋友都能一屆屆幸福的傳承下去!

——坪林實中家長會長 鄭煜璁

》謝謝老師,宸緯最近也感覺要努力學習了。

》感謝老師看到每個學生的亮點。

》感恩老師的用心回饋,這些小蘿蔔頭感覺真的有長大了。相信也因為老師的用心讓他們有如此的變化,希望可以越來越棒喔!

》這所學校的好:只有讀過玩過的孩子們才會知道!是用心的校長與老師們接起来的!值得孩子 52 公里去上學賞美景!對家長來說很放心很感謝很意!

教育投資人的看見

品格教育最終目標在於協助發展中的孩子能蓬勃發展並成為有品格的人。人的發展不是線性,品格教育的全面性發展必須注重認知、情緒和行為發展;培養孩子的社會情緒技能和品格優勢,能促進未來積極和健康的人生。人很容易受環境影響,特別是發展中的孩子;因此形塑一個關懷友善的校園環境與文化,便成為品格教育的另一個關鍵因素。

——財團法人宏達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黃素雲

台南市

仙草實小在台南市政府教育局與誠致教育基金會的支持下,以公私協力模式開創嶄新的學校經營型態,引進 KIST 學校,營造知識與品格兼具的環境。改變正在發生,期勉透過實驗教育的開展,為偏鄉小校的經營帶來新的風貌,也讓全台首學的台南,整合更多的正向能量,創造更多令人驚豔的美好。

——市長 黃偉哲

KIST:仙草實小暨關嶺分校

 台南市白河區

善用資源,創造機會。課程發展與學校經營,朝向品牌化與在地光榮感前進,期許帶給孩子有希望的未來,而仙草實驗小學將是最有力的示範。

校長|李志軒
主任|洪琪琇、曾琬妤、蔡和憲
組長|張敦普、黃介民、黃書瑢普
教師|王博祺、李怡嫻、沈晏竹、邱文雅、邱怡榕、范可欣、馬毓君、莊月里、莊涵雅、黃淑惠、黃頓協、薛文德、顏美金、羅佳妮
幼兒園主任|陳佳蓉
幼兒園教師|馮采萱、謝秀媛
會計主任|蔡依珊
人事主任|李芳儀
幹事|葉雅焦
護理師|李郁真、呂靜芬
行政助理|王柏諺
工友|李家峰
廚工|劉美伶
警衛|盧金生
助理員|吳塵葳
課後教師|吳佩諭

家長與孩子的看見

八年來,我三個女兒依序就讀仙草國小,即便在會長、副會長的職位上輪替,站在家長的視角、長時間的觀察,我看到學校的蛻變與成長。特別是去年改制成為實驗學校,導入 KIST 的教育系統,無論是課程的創新,教師們在教學上的用心,讓我們這群家長感受到學校積極翻轉、努力向前的動能。從原本僅剩十多個學生,到目前已經成長將近三十個學生,從這一點看得出地方和家長對學校的認同與支持。在此,我代表所有家長,感謝學校的師長,也感謝基金會以及所有協助仙草實小的貴人與夥伴,你們讓仙草看見未來與希望。感謝!

——仙草實小家長會長 徐登基

教育投資人的看見

慈揚基金會深耕台」南偏鄉學校多年,終於有機會與誠致基金會合作,期待以 KIST 的教育理念及資源為台南的偏鄉教育注入活水。年初到仙草實小一同參與大圍圈,過程中看到誠致與師長們討論時迸出的火花,彷彿看到偏鄉孩子的希望,也讓我們更期待仙草實小未來的蛻變。

——財團法人台南市私立慈揚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董事長 王玉飛

嘉義縣

「教育的事是嘉義的事?還是台灣的事?」我常在出席嘉義縣公開場合提出這個問題讓大家來腦力激盪,一起思考。答案顯而易見,嘉義縣的教育當然跟台灣有關,教育力即國力,人才是台灣最重要的資產,也是教育實踐所期待的結果。2021 年 8 月,嘉義縣第一所公辦民營實驗小學在義竹鄉光榮國小正式成立,這是我一直希望導入多元敎育系統的重要里程碑,而林業生基金會及誠致基金會引入的 KIST 系統就是我期待多元教育系統的其中之一,期待創新的教育理念,能夠帶來不一樣的教育風景,啟發每一位不同天賦的孩子,擁有邁向未來、創造幸福的能力。

我在 2021 年 12 月嘉義縣實驗教育論壇中說過:「嘉義縣願意接受任何有價值的實驗教育理念!」這些學校的設立可以讓家長在面對教育的時候有更多不一樣的選擇,因此我更期待每間學校都應從態度及價值觀中思考,如何讓孩子了解人與自我、人與文化、人與自然的關係,這也是教育工作者應持續進行的教育反思。我相信KIST系統能在嘉義縣發揮影響力,使教育風貌多元,充滿活力。

——縣長 翁章梁

KIST:光榮國小

 嘉義縣義竹鄉

光榮國小是一所充滿無窮盡能量的田園小學,期待孩子們在這裡看見不一樣的未來,懷抱夢想、相信自己、開展天賦。

* 嘉義縣光榮國小由林業生基金會承接經營,誠致教育基金會提供轉型協助、入校輔導與教師培訓支持。本報告呈現之相關數據,除特別註明者,不含光榮國小。

校長|邱玉燕
主任|林姿均、柳憶柔、孫宏毅、湯燕箏
教師|甘馥承、李幸儒、彭郁家、黃倢恩、詹凱勲、劉佳昀、劉宗宜、蘇雅琪
幼兒園主任|戴宜欣
幼兒園教師|林慧閔
護理師|翁秀玲
幹事|白綾綉
工友|劉善德
廚工|卓鳳霙

家長的看見

很高興光榮國小能夠轉型成為 KIST 實驗小學,學校不管在硬體設備上、教學方法或是學習氛圍都有令人耳目一新的新氣象!期待在社區、家長及老師共同努力下,我們的孩子會更好。

——光榮國小家長會長 陳建銘

》孩子可以察覺自己的情緒,進而採取對應的行為,進而學會和負面心情相處,我覺得十分高興有如此的改變。

》透過學校的品格鍛鍊,我覺得孩子都有無形中反映在生活哩,有一次帶他去高空漫步,明明很害怕,可是他提醒自己要堅毅,於是她完成了挑戰;出去玩會遵守警告標語,看到有人違規,還跟我說要不要提醒他一下。

》慢慢學會對自己負責任,為了參加大凍山探索,有毅力的配合跑步增加體能,雖然很累,但孩子還是能堅持忍耐,這是我以往看不到的,勇於挑戰自己,慢慢地成長,也感謝學校的付出。

》非常感謝學校與老師指引家長成為教育合夥人,共同承擔起教育孩子的責任。對孩子的成長耐心等待,用愛引導、理解,一起成長學習,培養孩子品格及各方面的能力,以適應未來遇見問題面對與處理的能力、態度。

》這是我第四次轉學,本來我不想轉了,但我來到光榮國小後,在這裡我學到更多東西,比如對文化與自然的探索、品格鍛鍊等等

》劭齊:我國、數、社都進步了,而且每個人都有一台電腦可以學習。

教育投資人的看見

林業生基金會非常感謝誠致基金會方新舟董事長的引薦,成為 KIST 公辦民營小學聯盟的夥伴。一路以來謝謝吳明柱執行長的陪伴與指導,方能突破許多承辦的挑戰,順利承辦了嘉義縣市第一所 KIST 公辦民營小學—光榮國小,位於台灣號稱三大博士故鄉-義竹鄉的光榮國小,是有 100 年歷史的小學,林業生基金會有幸承蒙現任邱玉燕校長的支持,跨越了許多體制內的限制,不辭辛勞的與該學區的鄉親及家長的溝通,從而更吸引了許多優質老師,及 TFT 的校友投入了教師團隊,使整個學校的教學氛圍,充滿無限的教學熱誠與活力,雖然短短的一學期,孩子們的所展現自信及樂於到校學習的表現,都得到了家長的肯定,當然誠致副董事長李吉仁老師,有系統導入校長及主任老師等如SPTS、IDP 及 O3 等企業高階增能的學習,是所有 KIST 聯盟的夥伴們教學與治校的熱誠不斷地加溫,充分的展現人人投入教育興國的使命感!祈願 KIST 團隊能在台灣實現,所有孩子都有公平發展天賦學習的舞台。

——財團法人林業生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執行長 劉宜中

誠致教育基金會

誠致教育基金會(以下簡稱誠致)自 2015 年起多次率團去美國 KIPP 學校取經,深受其辦學成效啟發,並於 2017 年開始經營 KIST 學校,一方面延續 KIPP「努力學習,友善待人」之校訓,另一方面在搬遷與學習的過程中,融入台灣鄉村與小校特性,將 KIPP 卓越教學架構及相關文件、書籍,整理、萃取並在地化發展出 KIST 卓越教學架構,同時納入其他關鍵教學特色,發展出落地生根的 KIST 教育理念與內涵。

經過四年的實踐與磨練,誠致為了在有限的能量內創造更多的影響與改變,於 2021 年與林業生基金會合作,由林業生基金會受委託經營嘉義縣光榮國小為 KIST 公辦民營學校;同時投入改變鄉村教育的另一條路徑——以「KIST 公辦公營」模式協助新北市坪林國中與台南市仙草國小轉型為實驗學校。至今 KIST 成長為以三種不同模式合作、九所學校的聯盟。

而隨著誠致邁入第十一年,以及 KIST 聯盟逐漸擴大與成熟,我們放眼更遠的未來,對焦 OECD 2030 年目標,厚實孩子的「品格力、學習力與文化力」的同時,更培養孩子創造幸福生活(福祉)的能力,以真正達到給孩子公平發展天賦舞台的願景。我們提出「KIST 體系改變理論 2.0」,並對焦組織策略藍圖(SPTS),除了持續著重 KIST 學校與體系營運的績效及支持能量、KIST 教師與領導人的發展,同時納入潛在影響孩子學習的外圈環境,期望能更穩固地協助家庭和社區進到教育影響圈裡,並整合更多的外部資源與政府力量,在鄉村與小校教育的環境裡發揮期待的影響力。

誠致期許能引領著 KIST 夥伴們持續朝向願景邁進,一起為孩子的教育搭築更穩固的舞台,讓孩子能奠基於此,展望屬於自己的未來。

》KIST 體系改變理論 2.0

財團法人誠致教育基金會第四屆董事

自 2019.11.13 至 2022.11.12(以姓名筆畫排序)

董事長 方新舟 誠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創辦人暨董事長
副董事長 李吉仁 國立臺灣大學名譽教授/活水參影響力投資公司董事長
董事 于曰江 誠達集團 董事長
董事 王政忠 南投縣爽文國中 教師
董事 吳必然 協合國際法律事務所 合夥人暨顧問
董事 吳明柱 誠致教育基金會 執行長
董事 梁立省 致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董事 陳超明 致理科技大學 講座教授
董事 曾世杰 國立臺東大學特殊教育學系 教授
董事 劉安婷 為台灣而教教育基金會 創辦人暨董事長
董事 鄭同僚 國立政治大學教育部實驗教育推動中心 計畫主持人

誠致夥伴

以下簡述團隊成員經歷

董事長 方新舟|誠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創辦人暨董事長
副董事長 李吉仁|國立臺灣大學名譽教授/活水參影響力投資公司董事長
執行長 吳明柱|宜蘭縣政府國教輔導團 課程督學
副執行長 劉又甄|為台灣而教教育基金會 組織發展組專案經理
組長 何芷瑄|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組長
專員 邱畹蓉|貝殼放大股份有限公司 集資顧問專員
專員 劉育芬|國立政治大學 教育學系畢業
專員 郭孟庭|國立臺灣大學 政治學系畢業
專員 沈玉婷|國立政治大學 阿拉伯語文學系畢業
專案教師 胡茵|雲林縣拯民國小 學習發展處主任
顧問 陳明|金馬、金穗多項大獎的紀錄片、短片及 MV 導演
顧問 楊恩慈|彰化縣忠孝國小 校長
顧問 周美蓉|彰化縣忠孝國小 教務主任
顧問 方琇媚 國際蒙特梭利教育協會 理事長
顧問 呂慧玲 臺北市立大安幼兒園 園長
顧問 余芸湘  6-12 歲蒙特梭利教學 資深講師
顧問 蘇碧珠 中華民國蒙特梭利教師協會 理事長
顧問 陳麗如 麗嬰房股份有限公司 協理
顧問 林玉芳 BigByte Education 創辦人
兼職夥伴 蕭仲廷|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 產品暨服務工程師
兼職夥伴 吳姿槿|為台灣而教教育基金會 平面設計師

 

老師與家長的成長心態,是優質教育生態系的沃土!

文/ 誠致教育基金會執行長 吳明柱

2021 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對於台灣各地的現場老師與家長來說,真是充滿挑戰的一年。

KIST 學校皆處於鄉村地區,學校老師因應疫情停課的準備,因為過去幾年數位教學導入經驗加上數位載具的準備大致完備,僅需克服家庭上網問題。在家長的通力合作下,與老師同步學習不一樣的上課方式,過程中雖仍有不足、需要改善的地方,特別是低年級與幼兒園的孩子,不過因為老師與家長的合作,面對變局的成長心態,反而因為遠距教學需要家長的協助,促進了老師與家長的連結,一方面讓家長更理解 KIST 學校老師平日上課的模式,也把我們如何教養孩子的品格語言帶入家庭中,讓老師的遠距上課的困難降低不少,學生學習的挑戰與負面影響,相較許多鄉村學校而言也小很多。

各地 KIST 學校家長能積極參與 KIST Family 學校活動,則有賴於各校家長會核心夥伴與學校同仁共同擘劃努力,除持續擴大參與人數,深入教養課題的研討成果外,過去幾年家長參與KIST 學校的經驗,在我們申請新的學校過程中,都一一展現出最棒的說服力。今年度更多元的 KIST Family 發展與經驗交流,更是精彩可期,也期待經由各校老師與家長如何合作的經驗,逐步聚斂成可行的運作機制,讓我們如何與家長成為最佳的教育合夥人經驗,得以分享給更多需要的學校。

2021 年也是 KIST 聯盟進行更大規模的合作實驗的初始年,與林業生基金會在嘉義縣光榮國小的合作,開啟台灣由兩個基金會共同合作經營公辦民營學校的模式;除了光榮國小外,仙草國小暨關嶺分校、坪林國中加入 KIST 公辦公營實驗學校的轉型合作。這三所學校的加入,除了感謝三所學校校長為孩子的未來努力的勇氣外,所有參與的老師所持的成長心態,在轉型這段辛苦的過程,更值得讚許,而學校家長們面對改變原有教育環境的支持,更是關鍵。三所學校的加入,除擴大 KIST 學校規模與影響力,更促發了原有運營模式的新方向,在協助三校轉型過程中逐步建構系統性輔導轉型模組,讓轉型工程與營運過程得以順利轉軌,這樣的歷程更關乎未來聯盟體系的發展與永續性,這些努力也因為 KIST 學校先行夥伴們的無私奉獻,與願意接受更大挑戰去協助其他同仁成長,方得以有所成。也因為有今年的努力,我們更有信心,在這九所學校累積在地實踐經驗後,都可以做為其他學校的協作者,每一所學校都可以成為區域教育創新基地。

2021 年因為疫情的關係,我們提供更多的教學專業發展的機會,暑假的 K camp 與共識營,參與老師突破 200 位,老師的線上學習成為重要路徑。建構教師專業發展地圖與領導人職能架構,以回應領導人與教師專業發展需求,強化線上學習的模式、優化跨校教師社群運作、線上研習分組與深入參與模式、協助初任教師成長機制,在基金會與學校策略藍圖(SPTS)的規劃中一一實踐,KIST 學校的老師們正試圖以有機模式,在各地找出可行的教師育成策略,以回應教育環境的多變與學生未來福祉的需求。

老師與家長的成長心態,是我們最期待的夥伴特質,關乎學校教育的變革,更是優質教育生態系的沃土。因為成長心態,KIST 學校與聯盟方能在此沃土上,持續澆灌與提供有效策略,與學校現場的老師、家長一起協作。2022 年,我們將召喚更多基層教育同仁與家長加入改變的行列,共同期勉作為孩子成長最直接利害關係人的我們,皆能展現成長心態,邀請更多學校現場的老師與家長,讓 KIST 的方法論與經營策略,有機會進到更多的鄉村學校,與更多老師與家長,一同編織孩子的未來。

創新,才是改變的起點

文/ 誠致教育基金會副董事長 李吉仁

一般人對於基金會或非營利事業的印象,總認為是用愛心做公益、或是佈施行善,但作為政府與私營部門外的第三部門,非營利事業的使命應該是針對重要且待解決的環境與社會問題,採取創新的方法,並結合各方資源,以促成更美好的改變(change for better)。

2021 年,標誌著誠致教育基金會的第十個年頭。十年來,在創辦人「關懷弱勢、科學救國」的使命與「三不原則」1 的引領下,基金會從創建「均一教育平台」、推動「KIST 學校體系」,乃至倡議與創立「社會創新人才學校 School 28」,都希望是能用創新的模式與有效的運營,以帶動教育與人才的實質改變。

均一教育平台,可說是美國「可汗學院(Khan Academy)」在台灣的落地版本,其核心構想為:運用數位科技,免費提供教學者與學習者多元的學科知識內容,讓老師可以用來進行翻轉教學,進一步透過學習軌跡進行差異化教學;此外,學習者更可以因平台的內容與機制,逐步發展數位學習、差異化學習與個別化學習的能力,同時提供「優質」與「公平」的教育機會。

均一教育平台由誠致基金會孵育了六年後,獨立成為基金會,推動以公私協力模式,將各方開發的學習內容匯集於同一平台,方便所有的孩子都能有機會在平台上學習。目前全台灣有超過350萬的使用者,每年約有2800萬次影片觀賞,以及1.5億次習題使用。在疫情期間,相信均一教育平台的存在,滿足了許多遠距教學與居家學習的需求。

KIST 學校,雖是承襲美國「知識即力量(Knowledge is Power Program, KIPP)」的教育理念與經驗,但從2017 年透過公辦民營學校模式開始,這四年來也歷經了許多的調適、學習與改變,也因而豐富了 KIST 學校體系的內容與不一樣的看見。

在KIST學校裡,我們看到將品格教育融入知識學習過程的「雙重目的」教學,有助於正向學習行為的發展;而將社區部落文化帶入學習,更讓孩子的學習,與生活及生命緊密連結。其次,我們積極導入「社會情緒學習(SEL)」的理論,讓家庭支持力量薄弱的孩子,願意開啟學習的心扉;我們也關切鄉村地區孩子學力差異的議題,所以,「差異化教學」成為每個 KIST 學校必須啟動的改變。

在學校發展的層面上,KIST 逐步建立校長與主任的領導力發展方案,期望校內的領導同仁都能有「以終為始」的思維,建立學校的願景與發展藍圖,帶領夥伴有節奏地實踐與動態調整;同時,重視支持夥伴的教學能力與職涯發展,讓具有成長性思維的團隊,導引每個孩子發展天賦,建構出創造自己生活福祉的能力。

更重要的是,隨著更多理念相同的公辦公營實驗學校的加入,KIST 體系運用「打群架」的文化,從新進老師的教學輔導、學科的跨校共備,到後續要積極推進的核心課程模組化,甚至專案與問題導向學習(Project/Problem-based Learning, PBL),以及鄉村學校合作模式,都可以讓不可逆的少子化與鄉村小校問題,透過體系的力量與資源,做到「鄉村不孤獨,教育有品質」的可能性。目前 KIST 聯盟學校共有九所,共有 188 位兼具使命與熱情的教師,共同培育 826 位學生。

School 28,是基金會最新的項目,係針對國內社會創新組織(非營利事業、社會企業與影響力企業)對人才的共同需求問題,所提出的公眾倡議與解方。在獲得 13 家社創組織以具體行動響應,10 家大型營利企業的人資方案支持,以及研華基金會與誠達集團的贊助下,於 2021 年初推出國內第一個社會創新人才發展方案;經過嚴謹程序遴選了 28 位優秀的新世代人才,完成第一期的培育,並協助近四分之一的學員從企業轉職進入社創組織。此一專案成果讓我們看見,眾多社會創新組織規模雖小,但可以透過「打群架」的協力,共同吸引、發掘、培育與引流具社會使命感的優秀年輕人,投身社會創新組織,造成期望的社會改變。在這個合作基礎上,我們更期望未來可看到,社創組織間可以跨組織進行人才歷練,讓人才發揮長才的舞台更寬廣,創造共好共榮的未來。

「舊的道路,走不到新的出口」,如果我們期待非營利事業能扮演稱職的第三部門角色,為結構逐漸失衡的環境與社會,注入改變的能量,那我們就必須更用力擁抱創新的作法,並匯聚各方資源,讓改變成為新的可能!

1 三不原則,係指不難的事情不做、沒有影響力的事情不做、不能擴大規模的事情不做!

感謝、感恩與祝福

文/ 誠致教育基金會 創辦人 方新舟

謝謝李吉仁老師接下誠致教育基金會董事長的重任。李老師是我在 2008 年念台大 EMBA 時的老師。他從誠致創立時就擔任董事,給我們很多指導。三年前他提前從台大退休,擔任副董事長,開始把企業經營的關鍵要素,包含領導人培訓、策略規劃等帶進誠致,適時幫助我們從草創階段邁向系統營運,發揮更大的效能。

謝謝吳明柱執行長從 2018 年加入誠致後,一直是我最信賴最好的搭檔。我是教育門外漢,常出怪主意,柱督是內行人,會找出一些創新的作法達成目標;我比較急,給夥伴的壓力大,柱督很有同理心,他會幫夥伴把壓力變動力。這兩年因學校變多,柱督經常環島訪視各地 KIST 學校,非常辛苦。在這裡也要謝謝柱督的老闆千琦老師,謝謝她的諒解跟支持!

謝謝劉又甄副執行長、顧問和所有後台夥伴的支持。又甄的規劃及執行能力超強,才能用 6、7 位夥伴推動這麼多業務(共識營、峰會、領導工坊、每週的領導人會議、訪校、國外參訪及合作等等)。也謝謝後台的顧問群,常常去訪視學校,了解並改善老師的困境,建立跟家長的關係,讓家長在孩子的成長中扮演更積極正面的角色。謝謝年輕夥伴願意自討苦吃,加入一個「不難的事不做」的基金會。希望您們在誠致培養出來的抗壓力及解決問題的能力,成為您們未來成長的引擎。

謝謝林郁杏校長、陳姿利校長、林慧萍校長、鄭漢文校長、陳清圳校長、林國源校長、黃佑民校長、劉冠暐校長、施信源校長、李志軒校長及歐志華校長一路走來的認同與支持。台灣教育圈非常保守,改變非常緩慢。您們不願意看到偏鄉孩子等待失敗,毅然決然選擇一條人煙稀少的實驗教育路走,扛了很大的風險跟責任,忍受您們的同儕無法理解的壓力,只圖幫助更多孩子翻轉生命。謝謝您們!看到每一所 KIST 學校的成長,無論是教師團隊用全校力量照顧每一位孩子,學生品格力、文化力、學習力的成長,或師親生間的良好互動,都令人非常歡喜跟感恩,我以您們為榮!您們也是我的老師,讓我學習「生命影響生命」的真諦。我向您們的愛心及身教致上最大敬意!

謝謝所有 KIST 老師,因為認同「努力學習,友善待人」的教育理念,選擇加入我們的行列,一起刻意練習「打群架」,以克服偏鄉小校人力物力都缺乏的結構性困境。我們這兩年開始練習跨校打群架,希望能把幾個小校的力量連結起來形成一個中型學校,讓資源更有效運用。這是一個艱鉅的任務,若沒有共同理念及文化,堅強的互信基礎,很快就會流於形式。謝謝大家,也誠摯祝福每一位老師身體健康,家庭和樂!

謝謝所有蒙特梭利教育的貴人,不辭辛勞從加州、台北、新竹去偏鄉做蒙氏教育師資培訓,幫助偏鄉幼兒園轉型。謝謝李家怡老師、陳慧珊老師、方綉媚理事長、蘇碧珠理事長、呂慧玲園長、余芸湘修女、李光慈老師等。從您們身上,我可以清楚感受到蒙氏教育的美好!

謝謝很多民選首長及教育主管,您們的高瞻遠矚及魄力讓 KIST 以品格為基礎、以學生幸福為目標的教育理念能落地生根。謝謝(依批准順序)花蓮縣傅崐萁縣長及劉美珍教育處長(三民國小),雲林縣李進勇縣長及梁恩嘉教育處長(拯民國小),台東縣黃健庭縣長及劉鎮寧教育處長(桃源國小),雲林縣張麗善縣長及邱孝文教育處長(樟湖生態國中小),新竹縣楊文科縣長及楊郡慈教育處長(峨眉國中),花蓮縣徐榛蔚縣長及李裕仁教育處長(三民國中),台南市黃偉哲市長及鄭新輝教育局長(仙草實小),新北市侯友宜市長及張明文教育局長(坪林實中)。

謝謝很多貴人,特別是林幸慧老師、蔡豐賜董事長、宣明智董事長,在我們申請公辦民營學校時,奇蹟似的幫我們突破困境。我也要謝謝很多逆增上緣的貴人,您們讓我學習如何謙卑行公義。

謝謝很多企業家,您們的認同及支持,讓 KIST 學校有資源能培育師資、發展課程、建立平台,幫助學生發展天賦。謝謝文曄教育基金會、致伸科技、張榮發文教基金會,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誠達集團、至衡管理顧問/虞彪、譚氏文教基金會、宏達文教基金會、​​慈揚慈善事業基金會、葉慈社會福利基金、勤誠興業、修德文教基金會、史丹富投資顧問、白金科技、林堉璘宏泰教育基金會、研華科技、Frank Zhang,還有很多很多善心捐款人。謝謝您們認同我們急迫的耐性,願意投資需要長期支持的教育創新。您們為企業 ESG 樹立一個典範!

謝謝林業生基金會林宜蓉董事長及劉宜中執行長。謝謝您們信任誠致團隊的教育改革路線,下定決心停掉從事多年的課後輔導,轉為公辦民營,經過三年努力終於承接到嘉義縣光榮國小。我們非常榮幸能和您們一起努力擴大影響力。

謝謝很多天使,您們是我們的翼下之風,讓我們在逆風時仍然充滿信心及活力。要感謝的人很多,無法一一致謝,我要特別謝謝于曰江董事長、梁立省董事長、何麗梅副總、程有威大哥、譚璧輝女士,您們不但出錢出力,也給我很多鼓勵跟建議。尤其曰江哥待我如親兄弟,我兩次手術後,他都把我照顧的無微不至。謝謝您們!

謝謝嚴長壽總裁、Angela及公益平台的夥伴,若不是因為您們一路相挺,把誠致的事當成自己的事,均一教育平台、社會創業家成長營、翻轉教育工作坊、KIST 公辦民營學校都無法達到今天的規模及影響力。我記得很清楚,均一教育平台的第一次記者招待會是由公益平台主辦,由總裁開場;翻轉教室研習會是由Angela率著公益平台及誠致夥伴在各地舉辦。也謝謝總裁大力推薦誠致給他的好朋友,幫我們募到很多善款。

謝謝過去曾經當過誠致教育基金會董事的幾位教育前輩,謝謝您們的耐心指導及全力支持。我很榮幸能向您們學習!我要特別謝謝陳一強,他帶我進入社會企業領域,學習如何結合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的力量。

謝謝我的兄弟姐妹,您們的支持讓我倍感溫暖。謝謝我天上的爸媽,謝謝您們的愛及信任。特別感謝端宜的愛及包容,她的睿智讓我減少很多明顯的錯誤。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感恩台灣這塊土地,在動盪不安時代培養我。我大學畢業後在金門服役,適逢蔣中正總統過世,全金門進入備戰,荷槍實彈一個星期後才解除警報。那份準備為國犧牲的不安至今難忘。希望台灣可以免於戰爭的恐懼。祝福 台灣!

學習加速,深度學習

文/ 誠致教育基金會執行長 吳明柱

台灣疫情在 2022 年底進入舒緩解封階段,Covid-19 對於教育現場負面影響仍在持續中。台灣在中小學停課期間相較其他國家短很多,但疫情對學生學習所產生巨大負面影響仍無法忽視,不論由現場老師的觀察,以及大型學力測驗結果分析來看,疫情對於學習滑落的影響,特別在鄉偏弱勢地區學生來說,學力大幅退步更是明顯,需要更多介入與新策略導入,已是迫切時刻。

疫情嚴重期間只能遠距學習,在家學習模式也帶來新的機會,平板載具與網路設備因為有剛性需求,疫情後,政府補足偏鄉資訊設備與網路品質不足的窘況,大部分老師們因為疫情關係,不得不開始使用網路資源與數位學習平台,對於過去很多老師以補救教學為主的數位平台應用模式,得以在解封後,回到學校實體上課時,網路與載具同時到位,師生對於數位平台運用模式有一定熟悉度下,可以有更多機會運用數位工具來解決過去難以克服的學習雙峰現像。

數位學習平台,不僅是課後補救教學的選擇,也是提供老師在一般課堂上進行差異化教學,協助學生進行個人化學習的有力工具。當課堂進行時,可以維持現在年段學習為核心目標,當遇到學生基礎不夠穩固的材料時,透過數位平台提供「及時」相對應的扶助材料或鷹架,幫助所有學生可以持續在現在的學習進程上推進,學習新的進度當下,也可以協助落後學生適時穩固或向下加固基礎學習,讓所有學生的學習都能加速。

由各大數位平台學生與老師的使用數據分析來看,疫情高峰與舒緩後期間統計分析,數位平台使用比率大幅滑落到僅有三成以下,顯示要老師持續運用數位學習平台以加速全部學生的學習並非易事,除了需要老師願意改變原有的教學習慣以外,老師對於學生學習落差的理解與解決這個現象的勇氣更是關鍵,帶領孩子在實體課堂進行差異化學習的課堂設計、持續的動機提升、非認知能力培養等工作都是關鍵,而且缺一不可。

KIST 學校聯盟的夥伴,在這段艱困的挑戰中,我們摸索出了很多實踐策略,並補足了必要的拼圖,在2022 年底,除了完成非認知能力發展紀錄平台的建置,號召了好多位熱血學思達核心講師群與 KIST 老師共同合作,編寫國中數學科學習加速的教材外,也協力把自然與社會科的學思達講義,架構出完整框架,期待在 2023 年逐步可以完成,提供給更多偏鄉的老師與孩子使用,除了補足基礎學習所必要的材料外,也期待可以透過數位學習轉型的機會,帶領孩子為深度學習的基礎做好準備,在下一階段的跨領域學習或專案為本學習(PBL)中,進入深度的學習。

透過今年的公益報告,要感謝所有參與改變行列的 KIST 夥伴與所有協作的外部老師們,透過學習加速與深度學習的雙管齊下,我們有機會幫偏鄉弱勢孩子裝上兩個加速學習的引擎,更期待 2023 年藉由我們共同努力,可以提供更多偏鄉學校老師一起投入的經驗與基礎。

如果您也認同誠致「關懷弱勢,科學救國」的使命,藉由建立堅毅、熱情、好奇等成功品格,帶動學生的學習動機,誠摯地邀請您加入支持我們的行列,攜手一同創建一個受人尊敬、有影響力的 KIST 學校體系,提供給孩子公平發展天賦的舞台。

支持誠致方式

線上捐款
包含信用卡、ATM 等每月定期定額或單次捐款

台幣匯款
戶  名 ▎財團法人誠致教育基金會
匯款銀行 ▎玉山銀行新店分行(代碼 808-0554)
匯款帳號 ▎0554-968-195245

台幣支票
支票抬頭 ▎財團法人誠致教育基金會
寄送地址 ▎10043 台北市中正區寶慶路 25 號 2 樓
收 件 人 ▎財團法人誠致教育基金會財務組
備  註 ▎請於背面註明禁止背書轉讓

美金匯款(不可扣抵美國所得稅)
Account Name ▎Chengzhi Education Foundation
Beneficiary bank ▎E.Sun commercial bank.,Ltd., Sindian Branch
Swift Code ▎ESUNTWTP
Bank Address ▎No.69, Mincyuan Rd., Sindian Dist.,New Taipei City 231-41, Taiwan
Account No. ▎0554-879-073812(USD)

美金捐款(可扣抵美國所得稅)
捐款人若有美國所得,透過「世台聯合基金會(STUF United Fund Inc.,以下簡稱「世台會」)」捐款,可以扣抵美國所得稅。
世台會為美國登記成立之非營利慈善機構, 為美國聯邦政府核可之 501(c)(3) 組織。 由世台會開立的捐贈收據,在美國可依法扣抵聯邦所得稅。細節請參考世台會的網站 https://www.stufunited.org/
》請印出 STUF Pledge Form,填寫相關資訊。
》填寫支票,付款對象是 “STUF United Fund Inc”。或匯款至以下帳號
Account name: STUF United Fund Inc.
Account number: 12105517
STUF Address: PO Box. 520511, Flushing, NY 11352
STUF contact number: 914-433-0415
Bank name: Amerasia Bank
Bank routing number: 026011484
Bank address: 41-06 Main Street, Flushing, NY 11355
Bank phone number: 718-463-3600
SWIFT Code: AIABUS31
ABA Number: 026011484
》若採匯款捐款,請在 Pledge Form 上填寫捐款帳號,並將 Pledge Form 拍照存底後,把 Pledge Form 及支票(若採支票捐款)寄到以下地址:
STUF United Fund
PO Box. 520511, Flushing, NY 11352
》請聯繫世台會黃怡妙總幹事,通知她匯款人姓名、金額、以及指定受贈單位是 “Chengzhi Education Foundation”。
Yi-Miao Huang
Tel : 914-433-0415
Email: [email protected]

支持合作
歡迎更多企業、基金會、民間單位與個人提供不同的資源或專業支持誠致,也歡迎更多專業機構、學校與老師一起加入 KIST 學校、School 28 社會創新人才學校,提供包容和公平的優質教育,讓全民終身享有學習機會。

新進教師支持

為新進老師注入成長的養分:KIST 新進教師支持

新加入 KIST 學校的老師們常碰到的第一個挑戰,便是如何在初入教育現場時,安頓自己的不安與惶恐,以及適應鄉村地區所帶來的衝擊與陌生感。為協助新進老師們能度過這些挑戰,KIST 以聯盟的力量支持新進老師,將這份勇敢轉化為教學路上的能量,透過研習、輔導及手把手陪伴,掌握每位老師的學習步調,一步一步在教學上獲得自信,並能成為百分百 KIST 老師。

New KISTer 的看見:「新新」之火,可以燎原

111 學年度新加入拯民國小的陳悅寧老師表示:「如果說 2030 OECD 最終的教育目標在於以幸福為最終目標,那就期盼每一位來到 KIST 工作的夥伴都能成為教育現場最幸福的老師。來到這裡不是偶然,是必然,一群對教育有共同願景的老師的加入,加上一群願意為孩子共好的老師們,讓我相信新新之火們,總有一天可以燎原。」

感謝名單

誠致為政府立案之非營利組織,感謝各界對於誠致的支持,使我們能在教育改革的道路上走得深、走得遠,在此向每一位天使獻上十二萬分的謝意,也由衷歡迎各界提供與教育改革攸關的任何想法或建議,我們將重視、珍惜每一個建言與每一分投入,並以實踐組織成立宗旨為決策依據,不受任何政黨、教派、政府、私人企業或機構的支配,一同攜手在有限的資源中發揮影響力。

由於感謝夥伴數量眾多、合作形式多元,恕不一一列舉。以下依筆畫排序,對於名單如有任何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繫。

電話 / (02) 2393-6108
電子信箱 / [email protected]

教育合夥人​(捐款 100 萬以上)

史丹富投資顧問有限公司、致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財團法人文曄教育基金會、財團法人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研華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財團法人晶豪科技教育基金會、國泰世華商業銀行受託公益信託葉慈社會福利基金專戶、虞彪/至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誠達投資有限公司、誠達集團、榮聖投資股份有限公司、綠地股份有限公司

教育投資人​(捐款 10-100 萬)

大椽股份有限公司、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台北天熙扶輪社、艾新銳創業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社團法人台北市瑞安扶輪社、社團法人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財團法人天主教天使教堂基金會、財團法人台北市台灣玉山教育基金會、財團法人佛門密宗黑教林雲大師基金會、財團法人宏達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臺北市臺大EMBA校友基金會、財團法人臺南市私立慈揚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緯創人文基金會、財團法人鴻海教育基金會、財團法人RC教育基金會、惟新顧問股份有限公司、陸府建設股份有限公司、資廚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聯發科技股問有限公司

教育天使

ChiaYi Li、FRANK D ZHANG、方興村、王玲雅、王瑞富、王銘聖、余綺芳、李炳欽、李森斌、車和道、胡俊哲、高樹榮、陳維滄、喻賢璋、魏綉哖

教育貴人

Henry Cheng、Kun-Shan Lin /Judy Li-Yuh Lin、王幼仙、王政忠、白世偉、白宜禾、成群傑、朱珮怡、朱漢鼎、江燕瑩、何欣穎、何麗梅、李政益、俞寧寧、范惠茹、高伯威、高逸塵、張立美、許慶玲、陳一強、陳美琪、陳國欽、陳添順、黃日燦、黃滿生、葉丙成、趙元修、辜懷箴、劉富珍、蔡力凱、蔡國輝、蔡惠子、鄭同僚、鄭志凱、鄭惠汶、蘇艶雪

政府單位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教育部體育署、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台東縣教育處、台南市教育局、花蓮縣教育處、屏東縣教育處、雲林縣教育處、新北市教育局、新竹縣教育局、嘉義縣教育處

教育單位

HIGH TECH HIGH Schools (HTH)、KIPP Texas Public Schools、台北蒙特梭利幼兒園、台北蒙特梭利幼兒園 Ms.Lam School、台北蒙特梭利理想園幼兒園、致理科技大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大學國際事務處堉璘臺大人才培育計畫辦公室、臺灣實驗教育推動中心

合作企業

MEandMine米米創客有限公司、上尚文化企業有限公司、大學城企業有限公司、協合國際法律事務所、金石堂圖書股份有限公司、華研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雄獅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遠見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親子天下股份有限公司

非營利機構

STUF United Fund Inc.、台北市瑞英扶輪社、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社團法人人生百味文化建構協會、社團法人台北市百川扶輪社、社團法人台北市長安扶輪社、社團法人台北市瑞安扶輪社、社團法人台灣四十分之一移工教育文化協會、社團法人台灣原聲教育協會、社團法人台灣國際教育資源網學會、社團法人均陽全人關懷輔導教育協會、社團法人花蓮縣牛犁社區交流協會(五味屋)、社團法人臺灣童心創意行動協會、社團法人劉大潭希望工程關懷協會、社團法人瑩光教育協會、花蓮玉里扶輪社、虎尾東區扶輪社、財團法人中華電信基金會、財團法人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財團法人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財團法人雨果文化教育基金會、財團法人為台灣而教教育基金會、財團法人陳建志毅宇未來教育基金會、財團法人學思達教育基金會、國際扶輪 3470 地區、國際扶輪 3490 地區、國際扶輪 3521 地區、國際扶輪 3630 地區、雲林斗六扶輪社、嘉義大林扶輪社、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願景工程基金會

專業夥伴

文苑、方绣媚、王雅涵、余芸湘、吳念臻、吳怡萱、吳翠玲、呂慧玲、宋蕥妘、李光慈、李明融、李筱蓉、沙寶鳳、周倍伊、周祺鈞 、林妍希、林桂如、林淑媛、林雯菱、姚依欣、柯沛寧、洪詠善、洪夢華、范信賢、孫詠筑、孫綿娸、張雨霖、張耕碩、張新榮、張慈恩、張麗卿、莊宜螢、莊越翔、許芷婷、許峻郎、郭晏輔、陳佩琳、陳怡婷、陳品澄、陳貞君、陳雅慧、陳歆蕎、陳聖其、陳學志、彭甫堅、曾士民、游孟諺、黃國珍、黃慧麗、楊岱芸、楊幸鈞、葉穎儒、詹國群、廖宜銘、劉繼文、蔡佩芳、鄭伊均、鄭漢文、賴靜慧、謝彩凡、鍾昌宏、簡菲莉、顏椀君

KIST 學校後盾

KIST 各校家長會、WildOne 野灣 – 非營利野生動物醫院、一品堂邱炳琳院長、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中華民國交通部、中華航空志工團隊、內本鹿人文工作室、巴喜告原住民關懷協會、巴喜告教會、日月昇宮、王永文牙醫師、王永財校友、台東東北扶輪社、永齡教育基金會、全聯佩樺圓夢社會福利基金會、同心緣企業家、后政企業有限公司、亞基精密股份有限公司、林光義退休警官、林恆毅教練、林福建老闆、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大業慈善會 、社團法人台灣萌善根協會、肯伯特健身器材有限公司、阿布斯布農傳統服飾工作室、范家源老闆、財團法人立賢教育基金會、財團法人鹿江基金會、財團法人臺北市天美慈善基金會、國立屏東大學、張輝誠老師、啟模里水環境巡守志工隊宋榮華隊長、陳春仲、陳康頻老闆、喬仁美部落廚房、彭新發前里長、新竹女中校友會、新竹縣峨眉鄉立圖書館、楊長烜、業興環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種子之家全人關懷協會、臺東縣延平鄉公所、劉祥新老闆、賴國賢

實習生與志工

方薪喻、王羚榛、王凱弘、王斯泯、王智胤、王紫蘊、王瑀歆、王鳳如、王澧錞、江菁芳、余采柔、余珮華、吳艾、吳孚璽、吳宜庭、吳宜潔、吳冠瑩、吳若菱、吳桓、吳耘甄、吳慶儀、呂承霖、呂展綸、呂國維、呂雯琳、宋敬、巫天心、李以昕、李羽軒、李佳晟、李宜軒、李岳珊、李昀倢、李玟儀、李芳韶、李珈緣、杜易瑄、沈佳瞳、沈俞均、周宜賢、周俊麟、周郁宸、林千又、林子馨(志工)、林子馨(實習生)、林妤慈、林亞馡、林佳穎、林芮吟、林姵妤、林彥岑、林柔安、林韋伶、林庭宇、林蘭伃、邱品叡、邱奕馨、侯佩妤、施映竹、施晴、柯俐菁、柯盈如、柯美江、柯逸萱、洪翊慈、洪菲亞、胡家嫻、唐煒勛、孫孜沅、孫佳瑜、孫鈺瑾、徐顗蕎、翁立昌、閃嘉珮、高嘉妤、張力元、張沁榆、張易軒、張思琪、張晏榕、張茗瑜、張旖倢、張豪君、張靚恩、梁証道、莊士朋、許引姍、許方嘉、許郁婷、郭子憶、郭亭妤、郭禹鋒、郭庭瑋、陳文毓、陳以琳、陳羽彤、陳廷瑜、陳孟玉、陳孟筠、陳俞君、陳南心、陳品維、陳妍蓁、陳妍頻、陳姿綺、陳姿穎、陳映璇、陳柏中、陳悅寧、陳琦文、陳紫維、陳榆婷、陳繪茹、陸加勒、黃奕嘉、黃宣融、黃政群、黃哲賢、黃莉慈、黃意晴、楊于萱、楊羽雯、楊宜霖、楊芳琳、楊顓綸、葉弘臻、葉佳靜、董劭君、詹博穎、廖奕凱、廖偉丞、廖博慈、劉兆天、劉宇凌、劉芝均、劉品翰、劉昱豐、歐昀洋、潘婉如、蔡云綺、蔡玉恆、蔡伊甯、蔡旻儒、鄭以涵、鄭向晴、鄭思瑜、鄭昱彥、黎佩潔、盧沛璿、蕭亞欣、蕭郁祺、賴世哲、閻子璇、戴秉信、謝伃捷、謝沂妮、謝佩霓、謝采榆、謝嘉真、簡琦俽、藍羚禎、藍翊禎、魏廷容、羅廷文、羅書玉、譚森、顧婕

財務資訊

誠致教育基金會 2011 年 5 月開始運作,成立 12 年來,我們謹記「關懷弱勢,科學救國」的初衷。一路以來受到很多企業、單位與天使個人的支持與陪伴,我們誠摯地感謝各方的支持,也致力於確保妥善運用每一分一毫。

誠致於 2022 年召開 4 次董事會,定期由董事檢視財務管理情形,並委任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進行財務報表審計查核。而 2022 年支出費用中,經營 KIST 學校佔 66.20 %,程有威科技教育推廣佔 0.85 %,而後台管理營運與行政佔 32.95 %。

隨著 KIST 聯盟規模擴展至 10 所學校,不同學校與師生組成,豐富了 KIST 聯盟的多樣性,也促進我們在每年寒暑假與學期間辦理更多元的培訓課程,以符合不同職務與年資的專業發展需求。同時,也依學校需求投入特教師資或社工師等資源,連結所有正面力量,發揮打群架的精神,照顧好每一個孩子。另外,依照與地方政府簽訂的行政契約,每學年捐贈經費至 KIST 學校,用於學校環境整備、課程教師鐘點費與教材費等以提供學生多元學習資源,也補足代理教師暑期薪資與教師進修經費,以發展穩定優質師資。KIST 學校之經費主要由于曰江董事/誠達集團、梁立省董事/致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財團法人文曄教育基金會、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財團法人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虞彪/至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財團法人宏達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台南市私立慈揚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與公益信託葉慈社會福利基金支持贊助。

程有威科技教育獎係為了紀念交通大學畢業、終身獻身科技業的程有威先生設立。第五屆程有威科技教育獎頒發給台南市教育局陳思瑀督學、新北市立龍埔國小施信源老師、中華民國愛自造者學習協會洪旭亮秘書長,3 位得獎人善用科技,開發具有潛力且有助公共利益的教育專案,不僅提升學生學習的動機、品質及成效,也協助教師以科技賦能,師、生共榮,創造出教學的更多可能,孩子也有了更多樣的學習方案。

後台管理營運與行政主要負責為團隊打造堅固的基礎,提供並執行良好健全的會計與內控制度、遵循法令規定,有策略且積極地發展人才職能,讓組織整體職能向上提升,以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收入

支出

KIST 聯盟教學顧問——俠女校長 楊恩慈

感謝顧問楊恩慈校長自 2019 年公職退休後,轉身投入 KIST 後台工作,協助聯盟教師專業成長與學校領導人支持體系的建構,以及學校轉型相關輔導。在人生的最後旅程,恩慈校長無私地奉獻給鄉村教育,滋養教育創新的能量。感謝大天使的守護!

楊恩慈校長(中間)

家長的看見

KIST Family —— 發展家長自主支持團體

學校是提供學習與發揮的場域,但對孩子來說,其中最長時間相處且影響深遠的,是家庭教育與支持。而 KIST Family 正是以家長為主軸,建立與 KIST 核心價值相呼應的教育支持工作。

三民國小家長:

身為父母的我,真的很榮幸孩子們人生中遇到您們。您們告訴孩子要照顧自己、有能力要關懷他人。您們教導孩子在遇到困難時,擦乾眼淚後還是要解決問題並前進。您們引導孩子除了知識的基石外,生活中的磨練才是成就人生的青苔。謝謝您們來到這個小鄉鎮為孩子打拼,我愛三民國小的團隊,您們真的很棒!

樟湖生態國中小家長:

樟湖的 One family 是個大家庭,每個人都在為這個大家庭貢獻一己之力或付出自己存有的真實之心,感謝此階段出現在此的所有人、事、物。學習路很長,長到看不到盡頭,有你/妳們的出現與陪伴,讓我覺得我們是真實的在打造不平凡的下一代,我們是為了走在孩子的前面努力著!

KIST 老師專訪

以多重身分,貫徹自己的教育理念 —— 專訪三民國小林宥汝老師

宥汝老師期待看到每個孩子都真實地表現自己,而要達到這樣的目標,從來都不是一個人的事情,而是需要透過「打群架」,聯合所有老師的力量。

帶著年輕的心踏上教育的起點,與孩子共創融入生活的探索與成長 —— 專訪拯民國小葉珈㚬老師

珈㚬老師相信,要帶來教育的改變,需要學校同仁及家長的共同支持。其中,透過品格力,讓孩子們都能帶走一份自主學習與應對不同課題的能力,更是值得大家一起努力。

文化作為一種生活態度 —— 專訪桃源國小陳素惠老師

素惠老師致力協助孩子們看見自身文化的亮點,並善用個人教學經驗與能力,以文化課程喚醒孩子對於文化的自信與認同,帶出文化創新的生機與可能。

在課堂裡,我想聽到的是孩子們的聲音 —— 專訪樟湖生態國中小楊筑鈞老師

筑鈞老師陪伴孩子在挫折中成長,也與他們一同分享美好的事。鼓勵孩子放下課本,走到外面的世界,找到自己的價值,在所擅長、喜愛的領域發光發熱。

棒球隊孩子們的第二個爸爸 —— 專訪三民國中張志強教練

志強教練認為,比起球員的球技及比賽成績,他更追求如何讓孩子擁有良好的品格及學習表現,並能獲得社會的肯定和認同。

即使是偏鄉,英文課也能做到沉浸式的學習環境 —— 專訪峨眉國中許瓊方老師

瓊方老師借助跨領域的工作經驗,將英文教學融入生活,而不只是為了考試。相信即使在資源缺乏的鄉村學校,還是能透過老師的努力,做到沉浸式的英文學習環境。

KIST 校長專訪

人生最重要的是不畏懼挑戰 —— 專訪三民國小劉冠暐校長

冠暐校長進到學校時雖然年紀較輕、資歷較少,但善於以開放的溝通,凝聚夥伴與關係人,進而讓期待的改變在學校現場發生。

團結與相信,教育從來不是一個人的事情 —— 專訪拯民國小校長林郁杏

郁杏校長堅信學校對孩子成長的正面影響,不僅帶領一群不斷追求成長的教師團隊,更將學校與家長的心凝聚在一起,落實以孩子為中心的教學。

「我是一個很快樂的老師」—— 專訪桃源國小林慧萍校長

慧萍校長積極經營學校與部落、家長的緊密關係,建立親師之間的信任與教養一致性,達到「同村共教養」的目標。

謙卑的在地實踐:在豐饒的土地上種下品格與文化的教育種子 —— 專訪樟湖生態國中小陳清圳校長

清圳校長用心看見每一位孩子的特質及家庭背景,重視「文化力」讓孩子親近在地社群,進而強化「品格力」的發展。

教師彼此攜手合作,一步一腳印解開孩子心中的結 —— 專訪三民國中林國源校長

國源校長鼓勵師生對話來陪孩子面對內在情緒議題,並透過全校打群架的力量,讓老師在接應孩子時也能接應彼此。

種下幸福的種子,成就每個孩子的「生命續航力」——專訪峨眉國中陳姿利校長

姿利校長堅定讓每一位孩子都發光的信念,逐步推動英語閱讀教學,降低家庭社經背景對於孩子學習的影響。

人才培育與拓展

2022 學伴計畫成果與發展 —— 「謝謝有你的陪伴,讓我開始喜歡學習。」

KIST 「線上學伴計畫」至 111 學年已擴大為 70 位學伴的規模,服務共 330 位孩子,透過數位平台資源激發孩子英文學習興趣,並提升九年級孩子英文科及數學科的會考準備能力,使大學生成為發揮教育影響力的一員。

打破孤軍奮戰的困境:KIST 教育咖啡館

不僅止於 KIST 學校老師,KIST 聯盟也希望透過資源分享,解決外部老師在教學上碰到的困境。在 111 學年開始,提供所有對教學有熱忱的夥伴分享經驗、交流想法的臉書社團 ——「KIST 教育咖啡館」就此成立。

誠致教育基金會

誠致教育基金會(以下簡稱誠致)自 2015 年起多次率團去美國 KIPP 學校取經,深受其辦學成效啟發,並於 2017 年開始經營 KIST 實驗學校,一方面延續 KIPP「努力學習,友善待人」之校訓,另一方面在搬遷與學習的過程中,融入台灣鄉村與小校特性,將 KIPP 卓越教學架構及相關文件、書籍,整理、萃取並在地化整理出 KIST 卓越教學架構,同時納入其他關鍵教學特色,發展出落地生根的 KIST 教育理念與內涵。

KIST 以提供孩子公平發展天賦的舞台為願景、創造改變的長期目標,經實作辯證中反覆微調,目前已完成改變理論 2.0,並依此優化策略發展藍圖,致力於資源聚焦與加速轉型、系統複製與擴大影響以及優化生態與永續發展。

》KIST 體系改變理論 2.0

首先,最核心關鍵為聯盟內部教育創新的實踐與成效,專注於教學與學校轉型兩個層面。「建構素養與福祉發展能力的教學」,從開發 KIST 素養導向課程與教材、導入與強化福祉發展能力的教學方法( Project-Based Learning、學科跨校共備、數位教學與線上學伴運作等)以及建構 KIST 體系適用之認知(學科學力檢測)與非認知能力評估方法(執行功能、社交與情緒學習等),到追蹤 KIST 畢業學生生涯發展與建構支持機制等,全方位建構加速教學持續優化的系統。「以系統化架構加速 KIST 學校轉型」,則包含建構能有效協助 KIST 教師成功的資源與機制(如新進教師手冊、Mentor 輔導、個人發展計畫等)、強化 KIST 學校領導人與團隊的領導效能發展機制(各校策略發展藍圖、新進學校輔導手冊等)以及建構協助學校落實 KIST 組織與行政效能的輔導模組(學校文化共創深化機制等)。 

其次,持續推動外部教育合夥人的協作深化,「強化 KIST 家庭與社區的教育參與度」強化家長之經營與合作以及深化與 KIST 學校所在社區的教育參與。「聚焦 8+1 縣市的KIST 盟校擴張」規劃重點縣市合作對象以推動盟校擴張,並以證據本位的溝通模式建立縣市的共榮合作關係。更重要的是,「推動有利於鄉村教育的生態與制度」,除了促進優質人才投入 KIST 鄉村教育行列、聚焦推動攸關鄉村教育發展的重要法治變革,更積極透過多元途徑擴大 KIST 體系能耐的擴散與影響力,如發展 KIST 學校領導人培育方案、設立 KIST  教育發展中心(EDC)以及規劃 KIST 教學實踐出版計劃等。

最後,基金會本身亦須「建構後台營運效能與永續發展架構」,從人力資源、財務資源以及治理責信等方面持續提升營運管理品質,以支持 KIST 聯盟質變、量變再質變的改變三部曲能順利寫下教育創新發展的標竿與典範,激發台灣公立教育體系更多正面能量與改變,有助於推動SDG 4 優質教育 :確保有教無類、公平以及高品質的教育,及提倡終身學習的目標。

財團法人誠致教育基金會第五屆董事

自 2022/11/12 至 2026/11/12(以姓名筆畫排序)

董事長 李吉仁|臺大國際企業學系名譽教授、活水三影響力投資公司董事長
董事 方新舟|曾任 誠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創辦人暨董事長
董事 于曰江|誠達集團 董事長
董事 吳必然|協合國際法律事務所 合夥人暨顧問
董事 吳清鏞|曾任 宜蘭縣教育處 處長
董事 唐傳義|財團法人博幼社會福利基金會 董事長
董事 梁立省|致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董事 陳超明|致理科技大學 講座教授
董事 陳佩英|國立師範大學教育學系 教授
董事 曾世杰|國立臺東大學特殊教育學系 教授
董事 劉安婷|為台灣而教教育基金會 創辦人暨董事長

誠致夥伴

以下簡述團隊成員經歷

董事長 李吉仁|臺大國際企業學系名譽教授、活水三影響力投資公司董事長
董事 方新舟|曾任 誠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創辦人暨董事長
執行長 吳明柱|曾任 宜蘭縣政府國教輔導團 課程督學
副執行長 劉又甄|曾任 為台灣而教教育基金會 組織發展組專案經理
專員 蘇子淵|曾任 微客公益行動協會 國際志工部專員
專員 蔡曜陽|曾任 高雄市立中山高中 地球科學教師
專員 黃偉傑|曾任 為台灣而教教育基金會 第七屆計畫教師
專員 陳鈺云|曾任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補助推動實驗教育業務
專員 張維家|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科技與社會所研究生
專案教師 胡茵|曾任 雲林縣拯民國小 學習發展處主任
兼職夥伴 何芷瑄|曾任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組長
兼職夥伴 陳映蓉|曾任 為台灣而教教育基金會 財務組組長
兼職夥伴 李郁婷|曾任 為台灣而教教育基金會 視覺設計實習志工
兼職夥伴 傅婉貞|曾任 Google 台灣 廣告業務經理
兼職夥伴 蕭仲廷|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 軟體發展組組長
兼職夥伴 呂展綸|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教育學系
兼職夥伴 林妤慈|國立成功大學 外國語文學系
顧問 方琇媚|國際蒙特梭利教育協會 理事長
顧問 曲智鑛|陶璽工作室創辦人 無界塾副塾長
顧問 呂冠緯|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 董事長兼執行長
顧問 呂慧玲|曾任 臺北市立大安幼兒園 園長
顧問 余芸湘|6-12 歲蒙特梭利教學 資深講師
顧問 林妍希|TFT 董事暨 School 28 共同發起人
顧問 林玉芳|Big Byte Education 創辦人
顧問 周美蓉|曾任 彰化縣忠孝國小 教務主任
顧問 陳明|金馬獎、金穗獎導演
顧問 陳素志|曾任 新竹科學園區實驗高級中學 國小部主任
顧問 陳麗如|曾任 麗嬰房股份有限公司 協理
顧問 張輝誠|學思達教育基金會 創辦人暨董事長
顧問 楊恩慈|曾任 彰化縣忠孝國小 校長
顧問 簡菲莉|曾任 宜蘭縣教育處 處長
顧問 蘇碧珠|中華民國蒙特梭利教師協會 理事長
顧問 顧瑜君|東華大學環境學院 特聘教授暨豐田五味屋老師

跨領域異業合作

CoLab x 麥肯錫團隊 (McKinsey & Company):非認知能力發展平台

CoLab 的三個組織連結麥肯錫團隊共同合作開發「非認知能力發展平台」,透過行為指標紀錄,協助老師彙整學生的非認知能力學習成長歷程,使平台能成為親師生溝通的工具,創造更多與孩子的對話。

KIST x 中華電信:數位賦能生態系專案

中華電信與誠致教育基金會共同推動「數位賦能生態系」,期待透過數位科技力,協助解決鄉村數位資源有限、師資難尋等問題,建立完善的共備、共課模式,減輕鄉村老師教學壓力、提升教學品質。

KIST x 扶輪社:全球 STEAM 教育啟蒙計畫

扶輪社以「全球 STEAM 教育啟蒙計畫」支持 KIST 樟湖生態國中小、拯民國小與三民國小,透過系統性教師支持活動與學生學習教材導入 STEAM 課程,以有趣、新穎的課程設計,提升學生學習動機。

KIST x 緯創 x MEandMine:小海狸助學計畫

KIST 六所國小首先導入 MEandMine 教材,規劃主題系統性的【SEL 社交與情緒學習】課程,並由 MEandMine 提供各式學習資源與師培,協助參與計畫的老師能順利地將教材能融入學校的正課教學中。

國內外教育體系串連

KIST x 研華ACT x PBL:美國 HTH 學校參訪之旅

2022 年 12 月,KIST 學校夥伴與不同場域的教育工作者,前往美國聖地牙哥參訪目前實施專題教學最極致的 High Tech High(HTH)學校,實際體驗 PBL (Project-Based Learning)專題製作流程,學習如何把 PBL 當作策略途徑,推動 Deeper learning ,以及連結所有正面力量,加速學校的轉型變革。

KIST x 晶豪 x 學思達文教基金會:跨校教師賦能系統計畫

在晶豪科技教育基金會的支持下,由學思達團隊自然領域謝彩凡老師與社會領域沙寶鳳老師,分別帶領共備社群老師進行多場線上共備,為鄉村學生發展出更適合而完整的講義資源,提升課堂學習成效。

KIST x 臺師大教育研究與創新中心:透過學術分析優化教學策略

為了能客觀評估所投入的教育資源及其成效間的關聯性,誠致教育基金會委託臺師大教育研究與創新中心針對 KIST 公辦民營學校進行為期兩年(2021 – 2022)的學術調查。

KIST 十校介紹

花蓮縣

KIST:三民國小 

三民國小以孩子為中心,打造個人化學習舞台,培養孩子團隊合作、獨立自主的態度與能力,期許孩子能做出為自己負責任的決定。

校長|劉冠暐
主任|柯君翰、羅錦馨
組長|江哲緯、鄭雄仁
教師|王文郁、林宥汝、范宜云、徐向良、陳玟伶、黃建茗、楊顓綸、劉怡暄
鐘點教師|陳品竹
幼兒園主任|林曼真
幼兒園教師|陳若尹、羅嘉彗
護理師|王甄鈺
幹事|陳靜文

KIST:三民國中​

深刻思考傳統主流文化對卓越的定義,從師與生、師與師的對話和微時刻裡,真誠連結自我與他人,共創一個珍愛自己、友善他者的學習天地,欣賞彼此所渴望與實踐的成就。

校長|林國源
主任|巫念涵、張依庭、蕭吉川
組長|林良諭、林泰安、林國楨、張承郁、陳雅筑
教師|王瑱鴻、吳虹瑾、吳虹瑾、林韋伶、施國成、柯惠玲、洪辰、陳昱澐、黃懿真、劉世銘、賴柔均、鐘鈺傑
護理師|陳勉君
主計|陳虹嫈
會計佐理員|盧巧寧
文書組長|李雯佩
出納組長|溫碧雲
行政人員|徐佳薇、高啟翔、楊貽嵐
住宿生輔導員|周慶雲、黃士翔、蕭育杰
運動教練|卯英華、汪天祥、張志強、詹依燃
司機|廖國輝
工友|翁竹和

雲林縣

KIST:拯民國小 

親師生共創的品格學校,我們以品格連結家長與社區,打造不平凡的下一代,創造不一樣的教學風景。

校長|林郁杏
主任|邱于玲、林宜諴
組長|林千又、宋亭緻、葉珈㚬
教師|宋婉榕、李科賢、林詩穎、邱星、連孝軒、郭馥萱、陳安怡、陳悅寧、陳珮樺、曾瑞峮、劉欣芷、顏妏芯
護理師|曾心瑜
幹事|陳庭鈺
工友|周勝通
廚工|​​周月雪、翁瑞壎

KIST:樟湖生態國中小

從雲霧繚繞、景若仙境的小山頭出發,透過單車壯遊、攀登百岳的挑戰,走向台灣的山和海。孩子們在四季課程的挑戰中淬煉品格,再深入生態的過程裡激發對土地的熱愛。我們在自然中學習,也在課室內透過探究,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培養努力學習,友善待人的知識力和品格力。

校長|陳清圳
主任|吳遠志、洪珮甄、陳靜淑、戴慧茹
組長|吳永冬、周政翰、陳秉宏、陳博瑜、陳慧心、黃國正、趙翔宇
教師|王靖玟、余忻妍、吳孟真、李宇雙、李昱岑、李盈萱、沈小非、沈筱蕾、林佳瑩、邱韻穎、洪鼎雅、張嘉玲、張磊、張馨方、許佳絢、許菁珊、陳宜琪、陳恆毅、陳綺華、黃柏凱、黃意晴、黃馨儀、楊欣儒、楊筑鈞、廖紫恩、劉子寧、劉倖佑、鄧立琦、鄭婷羽、簡妃君
護理師|戴珮珊
專案經理人|陳家雯
主計|陳俊廷
人事|呂文斌
事務組長/幹事|方俊育、王崇源
出納組長|沈容均
教部專案人員|吳欣芳
住宿生輔導員|邱筱嵐、張佳宜、劉志建
工友|蔡惠珠

台東縣

KIST:桃源國小

坐落於台東近郊的世外桃源,享有豐厚的原民文化。在這裡,桃源國小以文化相關教育,讓孩子具備走出部落的能力,走回部落的品格。

校長|林慧萍
主任|馮振芬、蕭德昌
組長|孫雅琴、黃唯銘
教師|王淑儀、何至柔、林幸慧、林怡如、孫恩予、孫瀅、陳素惠、陳偲涵
幼兒園主任|張素蓉
幼兒園教師|余語宣、邱賴奏方
護理師|王政國
主計主任|蔡銘峰
人事主任|胡嫦娥
幹事|邱定元
行政人員|陳淑貞、劉芳儀
棒球教練|陳胤澔
社工師|蘭塢思

新竹縣

KIST:峨眉國中

峨眉國中位於享譽世界的美人茶故鄉,學校以在地優勢文化與品格發展,點燃學習熱情,用全校力量陪伴孩子成長,涵育生命續航力。

校長|陳姿利
主任|李淳臻、馬英明、曾秋芬
組長|王政文、陳郁仁、劉韻綺
教師|柯柏丞、徐貝寧、郝旭昶、許瓊方、彭新惠、童郁晴、劉掌珠、劉靜霓、羅珮雲
護理師|彭璟莉
會計主任|張淇惠
幹事|黃鈺倫、聞功沅
行政人員|林思妤、劉育碩
工友|陳秀琴
廚工|葉秀英
警衛|羅仁圻

新北市

KIST:坪林實中

坪林實中為一所發展全人關懷及品格力的學校,以關懷理論為教育的核心,延伸出四項發展課程:關懷知識、關懷自然、關懷人我以及關懷社會,期盼學生找到學習的熱情,鼓勵孩子關懷他人與環境,並培養學生帶得走的能力。

校長|歐志華
主任|林學正、許方瑜、陳思緣、陳曼玲
組長|王元慶、李昱萱、高珮馨、莊勻馨、莊雅予、陳永昌、游秀雯、慶宜蓁、潘秀佳
教師|仇德真、林中一、林璫、洪鈺婷、許筑瑋、陳怡心、謝宛蓁
幼兒園主任|杜凱薇
幼兒園教師|許睿芮、陳玟菁、羅玉安
護理師|陳虹奾
主計|周漱朋
人事|劉國楨
行政人員|陳秋香、黃雅潔
住宿生輔導員|鍾雅鵬
工友|陳世忠、陳枝長
廚工|詹葛琴

台南市

KIST:仙草實小暨關嶺分校

善用資源,創造機會。課程發展與學校經營,朝向品牌化與在地光榮感前進,期許帶給孩子有希望的未來,而仙草實驗小學將是最有力的示範。

校長|李志軒
主任|林文婷、洪琪琇、蔡和憲
組長|張敦普、黃介民、黃書瑢
教師|吳佩諭、李怡嫻、沈晏竹、林家合、邱文雅、范可欣、莊月里、莊淑惠、曾韻竹、黃淑惠、黃頓協、葉嘉宸、薛文德、顏美金、羅佳妮
鐘點教師|邱文雅
幼兒園主任|吳麗美
幼兒園教師|林寶琦、謝秀媛

屏東縣

KIST:富田國小

富田國⼩以豐厚學養為基底,放諸生活實踐;鍛鍊成就品格,打造具成長心態與⾼動能的團隊;以在地文化為底蘊,實踐世界公⺠思維與⾏動。在學習力、品格力、文化力的交織滋養之下,富足⼀畝心田。Enrich your life.Fulfill your heart.

校長|盧亭妤
主任|徐憶屏、葉家甄
組長|范曉珊、張慈欣、陳映蓉
教師|王劭葳、汪璞芸、林珊如、陳宥臻、黃子育、鄭栢元、黎芷晴、薛崇仁
英資中心助理 │張秝嘉
外師 │Veronica
護理師|蔡靜怡
幹事|陳庭鈺

嘉義縣

KIST:光榮國小

光榮國小期待成為一座能滋養你我發光的基地,讓這裡的每一個生命,都能得到成長所需的養分、學會與自己及世界相處、擁抱獨特的天賦,在人生旅途中蘊出堅穩自信的光。

* 嘉義縣光榮國小由林業生基金會承接經營,誠致教育基金會提供轉型協助、入校輔導與教師培訓支持。本報告呈現之相關數據,除非特別註明,皆不含光榮國小。

校長|湯燕箏(教務主任兼代理校長)
主任|柳憶柔、湯燕箏
組長|孫宏毅、鄭琇錚
教師|甘馥承、李幸儒、陳美儀、彭郁家、黃芷萱、詹凱勳、劉佳昀、劉宗宜、蘇雅琪
幼兒園教師|林婉甯、林慧閔
護理師|翁秀玲
幹事|白綾綉
工友|劉善德
廚工|卓鳳霙

同行致遠

文/ 誠致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方新舟

無畏疫情,KIST 學校去年增加三所,而且有三項第一。這三所是由林業生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承接的嘉義縣義竹鄉光榮國小、由宏達文教基金會贊助的新北市坪林區坪林國中、由台南市私立慈揚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贊助的台南市白河區仙草國小。

林業生基金會是我們的長期夥伴,他們從 2005 年開始辦理課後輔導,在台中跟嘉義兩地照顧上萬位弱勢孩子,頗受好評。他們觀察 KIST 學校幾年後,認為公辦民營比課後輔導對孩子的幫助更大更長遠,就毅然決然投入 KIST 公辦民營的行列。他們是誠致以外第一個基金會承辦 KIST 學校。我們非常感謝他們的信任,希望未來能一起攜手同行,共同為鄉村教育努力!

誠致基金會這幾年經營六所 KIST 公辦民營學校,累積一些文化、方法及教材,我們很希望能把這些心得分享給更多老師跟學生。因為公辦民營學校申請時程較長,我們決定用公辦公營方法來擴散。歡迎坪林國中成為第一所 KIST 公辦公營國中,仙草國小成為第一所 KIST 公辦公營國小。

這三所學校能轉變,首先要感謝光榮國小邱玉燕校長、坪林國中歐志華校長及仙草國小李志軒校長。因為他們為了學生不怕困難,敢為天下先,才能讓三所學校轉型。我們也要感謝嘉義縣翁章梁縣長及教育處李美華處長、新北市教育局張明文局長及台南市教育局鄭新輝局長,他們對 KIST 的「品格 51%+學力 49%」都非常認同,翁縣長還在百忙之中親自去參觀拯民國小。最後,我們要感謝林業生基金會的林宜蓉董事長及劉宜中執行長、宏達基金會的卓火土董事長及黃素雲執行長、台南市私立慈揚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王玉飛董事長。這三個基金會長期耕耘教育議題,對於提升鄉村地區教育品質不遺餘力,同時,願意支持我們的理念,令我們感動。

誠致一路走來受到很多企業家、捐款人的贊助,我們才能照顧到更多孩子。全台灣有將近 1100 所小校,我們的 9 所學校佔不到一個百分點,離推動系統結構調整及價值觀改變的轉折點還有很長的一段距離。我們誠摯歡迎各界領袖,包含教育局處長、校長及企業家來共襄盛舉,一起從鄉村切入,以品格教育為基礎,幫孩子追求幸福美好的人生。謝謝大家!